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顧鬥爭不顧經濟 完全失敗的「失」政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20日是蔡政府執政滿一周年的日子,一年前,蔡英文以689萬票、56.1%得票率、入主總統府,這也是民進黨首次的完全執政。但不安的政治、無感的經濟、低薪的勞工、撕裂的社會、冰冷的兩岸、挫敗的外交,以及不斷出包的食安問題,讓蔡英文總統的施政滿意度與個人聲望,雙雙如雪崩大幅落。四年任期的第一個520,蔡政府交出的是一張人民失望、國家失落的「No Pass」成績單。

從各家在最近針對蔡政府執政周年所做的民調中,民眾蔡英文施政的滿意度全都超過5成,滿意度平均只有三成;更甚者,過去傳統上被認為是親綠的公民組織,以網路所做的調查,蔡的滿意度竟只剩18趴,不滿意高達7成6。難怪連民進黨內的大老都說,「這是崩盤的執政成績!已經失去執政的正當性。」蔡總統應該痛定思痛,好好檢討、思考未來三年如何帶領台灣。

然而,這樣的呼籲,似乎聲音不夠大,總統依然沒聽到。蔡英文在黨內中常會上震怒,把一切原因歸咎於「宣傳不足」、政務官論述不足。於是我們看到過去這一星期,行政院各部會首長不斷召開「成果」記者會,大力宣揚「政績」,行政院本身甚至砸大錢拍宣傳影片。但如此擦脂抹粉,掩飾得住人民心中真實感受?結論幾乎一致的民調數字,已經給了答案。

難怪有人諷刺,蔡英文選前端出一盤盤政策牛肉,執政後人民才知道原來就像是泡麵包裝,「牛肉」只是料理畫面「僅供參考」!「連政院推出的影片都無法振奮人心,難道蔡政府真的要接下來的三年,國人天天吃泡麵嗎?留校察看的林全內閣,難道不會覺得愧對國人嗎?」

民進黨以擅於宣傳起家,執政不佳的事實似乎都想用「宣傳」來個逆轉勝,真是令人寒心。奉勸蔡政府還是好好蹲馬步,練好基本功,「膨風水蛙邰無肉」,放棄逞凶鬥狠的政治鬥爭,專注民生經濟,扎扎實實做「實事」才是正道。

回顧過去這一年來,蔡政府以報復式的心態執政,台灣陷入空前混亂,社會分裂加劇,民怨四起;政策草率倉促,為政治綁樁而推出的「前瞻計畫」,讓台灣看不到願景,只預見到未來債留子孫的後患;兩岸關係低迷,台灣在國際舞台益形邊緣化,幾乎寸步難行;經濟雖因國際復甦而有所回溫,但百姓全然無感,反而還因錯誤的一例一休政策而更加困頓;法人炒作的股市上萬點,對振興實質經濟毫無幫助,竟還怪年輕人不買股票。顯見蔡政府這一年的施政,是完全失敗的「失」政。

猶記蔡英文總統的當選感言和就職演說,理性、感性兼具,然而蔡政府上任後的起手式,卻是撤銷對318學運闖進行政院的126名被告的刑事告訴,將司法案件以政治方式解決,暴露了蔡政府「順我者昌,逆我者亡」的施政導向。

之後,蔡政府毫不顧忌社會反彈,連番祭出政治追殺動作,先是強硬通過充滿違憲疑慮的黨產條例,再來魯莽推動年金改革,以致挑動年齡層、職業別之間的社會對立,抹煞資深軍公教對台灣的貢獻;還刻意操弄仇中意識,南向連八字都還沒一撇,兩岸就在外交、觀光、經貿陣線大打出手,造成台灣國際活動受困、民間生計窘迫。

民進黨在這種只問政治正確、勇於政治鬥爭、不顧是非黑白的施政之下,這一年來台灣簡直沒有一日安寧。耍弄民粹、死守意識形態的神主牌,恐怕已是民進黨人血液中難以改變的DNA。政治鬥爭、政治分贓永遠是其最優先選項,經濟民生只能擺一邊,我們只能祈禱未來三年,「天佑台灣!」2017/5/2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