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同婚釋憲今出爐 立委兩樣情
【記者陳金寶台北報導】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段宜康23日說,如果同婚議題這會期來不及處理,臨時會也該列議程;中國國民黨籍立委許毓仁指出,大法官應會做出有利同婚的解釋。

司法院大法官於3月24日召開憲法法庭,處理「同婚釋憲案」,這也是亞洲國家首場正式處理同志婚姻的攻防戰;大法官將在24日下午4時公布合憲或違憲解釋文。

民進黨立法委員、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召集委員段宜康在社群網站臉書發文表示,24日就會有結論,但立法院這會期只剩一次院會,就算定期會來不及處理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臨時會也該列入議程」。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表示,釋憲結果將對立法院產生重要影響。未來要怎樣立法,大法官不會去解釋,這屬立法權。不過,她說,「平等」部分是否會在理由書寫得更清楚,像要立專法、修民法等,如果能明確解釋,就要在這樣的原則下立法,但如果沒多著墨,立法院恐怕將繼續紛紛擾擾。

至於立法時程,尤美女坦承,要看解釋內容,如果解釋明確就可在下會期處理,民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已完成初審,要通過就很快;如果解釋不明確、甚至不違憲,「當然就有得吵了,時程就會延宕下來」。

許毓仁認為,大法官應會做出有利同婚的解釋,並要求限期修正,這就要回到立法院處理;民進黨為降低總統蔡英文政治風險,可能會選適當時機專法處理。許毓仁說,專法對民進黨衝擊最小,但同婚今年不處理,明年就要選舉,可能也不太敢碰。2017/05/2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