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文創抬頭 與產業界結合 百尺竿頭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行政院長林全昨(26)日出席文化部「第一屆國家影視音金融菁英班開訓典禮」時表示,文化創意與金融具重要關連性,台灣要邁入進步國家,須參酌及比照其他國家作法,讓文創有更多機會發展,期待藉由今日文化界與金融界的交流開始,讓台灣的文化創意與產業做最好結合,充分顯現其價值。

林院長說,文化創意是國家的品牌和形象,其中文化非常重要,是社會文明的象徵;國家與社會的進步,往往彰顯於文化創意上。

林院長指出,台灣有許多傑出的文化界及藝術界創作者,但文化工作在創作過程卻非常寂寞,文化又常走在社會尖端,價值需要時間彰顯,許多創意一開始不易被社會大眾廣泛接受,期待企業界及創投界能協助文化人,使創作的價值早日浮現。

林院長進一步認為,最近政府提出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有不少與文化創意有關,例如許多的文化史料,要儘快數位化或數據化保存,同時希望未來引入新科技,由政府創造平台和機會,讓文化人士在適當環境獲得更多機會。

林院長強調,針對文化的無形價值,必須建立制度和系統,除須設立鑑價機制,並要理解文化人的藝術創作,重新鑑定他們的努力和成就,使其得到社會肯定,繼續往前邁進。

林院長說,金融界在認定無形資產價值、給予文化人融資和放款時,應積極投入並創造機制。另在從事公益活動時,也要多結合文化創意,期望所有產業、企業界及政府部門,都能具備此觀念和想法。

林院長肯定文化部串連金融業與影視音工作者,不僅提供彼此交流認識的機會,更給予台灣文化最直接的活水及力量。

文化部表示,為搭建金融與影視音界的交流媒合平台,該部將分別於今(106)年6、7月舉辦「第一屆國家影視音金融菁英班」兩梯次課程,邀請影一製作所負責人李烈、霹靂國際公司總經理陳義方、及通靈少女的國際合作推手施悅文等影視音界專業人士,分享影視音產業整體狀況及發展趨勢,並針對成功及未達預期的案例進行研析,讓金融界了解影視音產業整體狀況及發展趨勢,期盼透過案例研析及媒合,開啟影視音與金融界對話,創造彼此合作的產業新形態,共創共享影視音內容文化經濟價值。2017/5/26

文創競賽開跑 你就是下一個文創新星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文化部舉辦之「106年文創之星創意加值競賽」即日起至本年7月5日下午5時徵件報名。今年突破以往以產業分類之競賽獎項,設有「傳承創新」、「原創角色應用」、「文創跨域整合」、「經紀服務平台」、「文化科技」五大獎項類別。總計將選出20組文創之星,最高獎金新台幣40萬元,總獎金高達500萬元!

文化部表示,文創之星旨在鼓勵青年及新銳創意工作者,善用台灣文化中的獨特性和故事性,加入創新元素或文化科技,透過文化內容的豐富性提升附加價值,以台灣文化內涵提振文化經濟。為讓民眾充分瞭解今年度競賽徵件辦法,文化部將於6月7日舉辦徵件說明會,邀請知名設計師分享如何將文化內容再詮釋,創造出好設計,讓產品更加值的國內外案例;並安排成功青創家分享從0至1的創業歷程經驗,希望能讓有意參賽者更瞭解競賽相關規定。

本年度競賽獎項「傳承創新」是以表揚傳產、工藝或在地素材融入創新研發之具有台灣文化生活美學的產品;「原創角色應用」鼓勵原創角色發展多元應用,衍生出創意加值商品或創新整合服務;「文創跨域整合」為支持跨領域合作,打造整合型的產品或服務;「經紀服務平台」則以連結創作者或文創業者,提供創新經紀服務或虛實平台;「文化科技」以文化內容為核心,結合科技應用,創造具有未來前瞻性的產品或服務。

各獎項分為「創意概念組」及「產品服務組」,「創意概念組」是鼓勵未上市、具有實驗創新之產品原型或服務概念,獲選團隊將由文化部iMatch文創咖啡廳媒合平台輔導資源,協助完成原型製作、小量試產評估、群募計畫等,讓青年概念萌芽並具體實現,加速進入市場。已上市之產品或服務則可選擇報名參加「產品服務組」,歡迎對本競賽有興趣的文創團隊或青年報名參加,詳情請上iMatch文創咖啡廳媒合平台(http://imatch.moc.gov.tw)查詢,或電洽(02)6631-1351。2017/5/2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