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李明哲案 變成大陸對台籌碼
【本報綜合報導】曾為多名觸犯中國大陸「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告辯護的律師滕彪27日說,中共以此罪逮捕李明哲,除了可能想作為兩岸關係的籌碼,也是警告大陸維權人士不要與海外人士聯繫。

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26日晚間表示,民進黨前黨工、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日前已遭逮捕。

滕彪曾是大陸維權律師、中國政法大學教師,目前流亡美國並擔任普林斯頓高等研究院訪問學者。他指出,李明哲被以此罪逮捕透露的訊息。

滕彪去年曾與李明哲在網路上聯繫,共同發起為大陸的良心犯募捐活動。

滕彪表示,大陸不少維權人士與李明哲都有聯繫,李明哲一直都用自己的名字公開做所有活動,包括在社群平台微信群組的討論。按常理推斷,李明哲並沒有做秘密的地下工作,「不可能顛覆國家政權」。

滕彪認為,李明哲被定此罪名出乎意料,從中共經常以政治操控司法來看,大陸當局的做法考慮了當前低迷的兩岸關係,也和先前陸生在台被指涉嫌間諜活動遭羈押有關。

滕彪強調,中共的另一層用意,是想用李明哲案件威懾大陸維權人士,警告他們不要跟港台或歐美等海外人士聯繫,也就是中共所說的「與海外敵對勢力勾結」。

對於接下來李明哲案的可能發展,滕彪說,顛覆國家政權罪的判刑幅度很大,可能5年以下,也可能超過10年,甚至無期徒刑。中共的人治色彩重,加上此案涉及台灣,可能作為兩岸互動籌碼,很難預測。2017/5/2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