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施政效率慢 治水還要等前瞻
【記者廖明義台中報導】前陣子豪大雨,造成多處道路崩塌與淹水情形, 9日立法委員江啟臣邀請農委會水土保持局、臺中市政府與相關單位會勘豐原區北坑口步道崩塌與新社區九渠溝流域治水工程進度。

北坑口步道的崩塌,水保局表示將會在兩週內,天氣許可的狀況下,儘速完工還給鄉親原有的登山環境。至於新社九渠溝流域每逢下雨就淹水情況,早在103年就曾提出改善計劃,然而內容龐大,牽涉範圍廣大,按照台中市政府原有的規劃,必須施作的工程就有五件,但至今只作二件,施政效率緩慢是元兇。

新社九渠溝流域早年設計不良,如果雨勢過大,宣洩不及,就積水成災。102年蘇力颱風造成嚴重災情,103年江啟臣委員邀請當時農委會主委陳保基現勘,爭取列入6年600億的「流域綜合治理計劃」中。當時的會勘即決議,「九渠溝排水宜先就下游瓶頸段通洪斷面改善及分洪渠道優先處理後,如仍無法改善淹水情形時,再考量施設滯洪池。」

然而,這幾年來,台中市政府只執行了兩件工程,有生物保育的問題宣布停工,有用地取得的問題進度延宕,104年水保局曾多次函請盡速發包開工,但台中市政府置之不理。6年600億的錢準備好了,,從103年到108年,但台中市政府不積極執行,有的工程以用地取得不易遲未作為,有的工程以生態保育為由宣布暫停,有的工程改變施作方法後不儘速完成,還要用作政治工具操作,凡事非與前瞻扯上邊的心態,實在可議。

看看蔡政府,何謂「前瞻」至今無法誠實面對國人,說清楚,講明白,反倒是不斷的移花接木,拿已經在執行的計劃,現有的工程,套上前瞻之名就想要脅取得九千億的國家預算,試問,沒有前瞻,這個政府就不會施政了嗎?做為民代,監督政府乃職責所在,只要是有利民眾利益的事不會反對,但不願意看到假前瞻之名,推拖卸責,只為掩蓋施政無能;假前瞻之名,拿既有的建設充數、充場面。2017/6/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