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土石流紅色警戒 流竄3縣市101條
【記者陳開明/楊國樑 台北─高雄連線報導】農委會18日最新土石流警戒預報指出,紅色警戒共101條,包括有台中市、南投縣和嘉義縣等;黃色警戒則有347條,分布於苗栗縣、台中市、南投縣、嘉義縣、台南市和高雄市。

氣象局說,滯留鋒面往北移動,18日北台灣降雨機率提高,降雨範圍逐漸擴大,局部地區也會有短時強降雨的機率,連日降雨消暑氣,各地高溫多在攝氏30度以下,早晚稍涼。

最新土石流警戒,紅色警戒為101條,分布於台中市、南投縣和嘉義縣,以及4鄉鎮、24村里。其中,鄉鎮村里部分,包括有台中市和平區達觀里、自由里、天輪里、博愛里、南勢里、梨山里;南投縣仁愛鄉南豐村、新生村、互助村、春陽村、精英村、親愛村、萬豐村、法治村、發祥村,埔里鎮蜈蚣里、福興里,嘉義縣阿里山鄉來吉村、達邦村、樂野村、里佳村、山美村、茶山村和十字村等。

黃色警戒部份,則共達347條,分布於苗栗縣、台中市、南投縣、嘉義縣、台南市和高雄市等6縣市,以及20鄉鎮、103村里。

農委會指出,若為紅色警戒地區,地方政府應依災害防救法規定,進行勸告或強制其撤離,並作適當安置。2017/6/18

吳德榮:21日脫離梅雨鋒直接影響

【記者陳開明台北報導】氣象專家吳德榮18日表示,週二(20日)梅雨鋒將逐漸移至北部近海,天氣劇烈程度逐漸降低,週三脫離「梅雨鋒」的直接影響,但因連續多日大量降雨,要避免到容易致災的地方活動。

吳德榮在氣象應用推廣基金會網站的「洩天機教室」中指出,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明兩天「梅雨鋒」緩慢北移,西南氣流持續影響,大氣很不穩定,仍應隨時注意氣象局發布的特報及訊息。

模式模擬顯示,週三(21日)南方氣團逐漸增強,鋒面北退至北部海面,西南氣流仍強,迎風面有陣雨,其他地區天氣明顯緩和,已脫離「梅雨鋒」的直接影響。

週四至下週日(22至25日),南方氣團的勢力逐漸勝過北方氣團。台灣盛行西南風,清晨與陸風輻合,在西南部容易帶來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各地天氣好轉。

週三起氣溫大幅回升,週四至下週日天氣悶熱,北部白天高溫都將升至攝氏35度以上。2017/6/18

高市土石流警戒81條 山區4千人撤離

【記者楊國樑高雄報導】強大的西南氣流挾帶豪雨,造成高雄市山區發布了81條土石流黃色警戒,道路落石不斷,高雄市政府預警性撤人;因道路中斷無法撤離者,所幸山區存糧足夠,不致於斷炊。

截至昨17日晚,包括桃源、那瑪夏等5個行政區共撤離4288人,民眾避居山下或到避難所;不過復興、拉芙蘭等3里因為台20線92k處路斷,只能暫居山上過著孤島式的生活,依靠存糧度日。

因路斷還在山區的復興等3里民眾約300人,里長高秀雄、江維明表示,民眾安全、存糧還足夠,不過他們也擔心道路如果不快搶通,物資補給恐不繼。

桃源區公所指出,一般備糧都有20天以上的份量,只要路通就會補給,不會斷炊。至於那瑪夏代理區長林民傑因為連日防災工作太過勞累,血壓飆高送醫,目前還在旗山醫院治療,他的家人表示區長狀況好轉,尚在打點滴,並隨時掌握區內防災工作。2017/6/1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