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九二」不是問題 問題在「一國兩制」
【本報綜合報導】台南市長賴清德18日在美國表示,接受「九二共識」不是問題,問題是在「一國兩制」,他說,中國所定義的統一是要將台灣港、澳化,降為殖民地,台灣人民不會接受。

賴清德訪美行下午來到華府,他在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除以台語向台僑介紹台灣這幾年民主改革與人權自由的發展,在接受提問時、進一步闡述他近來提出的「親中愛台」及有民進黨立委提出「有條件九二共識」說時,做上述表示。

賴清德說,中國要的統一不是統一,像東、西德的模式、東德出身的梅克爾現在擔任德國總理,這才叫統一;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前總統馬英九時代公開說過,台灣的未來是要等同於香港、澳門的「一國兩制」,他說,這個不叫統一,這是要把擁有土地、人民、主權國家地位的台灣,降為殖民地。

賴清德指出,接受「九二共識」不是問題,問題在最後的「一國兩制」;「九二共識」的背後,在中國的定義是「一國兩制」,台灣人民不可能接受像香港、澳門一樣的「一國兩制」。當賴清德講完這句話,台下僑胞響起掌聲。

賴清德認為,中國不應該只給台灣一條路走、且強要台灣接受,他希望兩岸要用「對話取代對抗、溝通取代圍堵」。

賴清德強調,中國現在以外部圍堵、內部分化的手段打壓台灣,但他仍認為,不須因中國的態度改變台灣自己的態度,他進一步闡述「親中愛台」是向中國伸出友誼的手,而他所指的「親中」、跟兩蔣時代反攻大陸的「反中」不同,也與馬英九僭越台灣人民決定國家未來方向的權力、以「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不同。

有民眾提問時也讚許賴清德可以承擔未來重任、更勸進他選台灣的總統,對此,賴清德只面帶笑容沒有回應。但他在闡述兩岸關係時最後提到,台灣未來追求國家的方向是以人民最大幸福為目標,不必在強權所畫的圈圈打轉。2017/6/19

賴清德:親中愛台 台為核心也著墨中國

【本報綜合報導】台南市長賴清德17日晚在新澤西州表示,不管是兩蔣時代或前總統李登輝、陳水扁等兩岸政策都不夠完整,唯有「親中愛台」論,既以台灣為核心,也著墨和中國大陸的關係。

賴清德坦承,台灣要以柔克剛、靈活應對,只要以台灣為核心,發展經濟、推動民主、保障自由、愛護人權,持續下去,絕對有辦法解決兩岸的關係。

賴清德應北美洲台商聯合總會年會的邀請,就「看見台灣、相信未來」作專題演講,來自全美各地台商會長及幹部近400人與會。他特別舉以色列推動中東和平為例,進一步闡釋「親中愛台」論述。

對於台巴斷交,賴清德指出,中國以為可以影響台灣,但股市及金融市場根本毫無反應,顯示中國不可能影響台灣的民主、自由、人權。只要蔡英文總統把台灣處境講清楚,號召國人、朝野政黨做政府的後盾,台灣一定可以通過考驗。

賴清德並舉以色列為例,強調和平不是靠簽協議達成,而要透過交流合作,換取信任,也就是以合作取代對抗、以交流取代圍堵,彼此互相合作、分享成就,中東才有可能和平。

談到「親中愛台」論,賴清德說不只愛台,也是向中國大陸伸出友誼雙手,透過交流,增進瞭解、理解、諒解、和解及和平發展。

賴清德表示,包括台北市長柯文哲「友中」、台中市長林佳龍「知中」、桃園市長鄭文燦「和中」及高雄市長陳菊的「和平發展」都在他的論述裡。他認為,兩蔣時代是「反中」,馬政府時期則僭越人民決定台灣前途的決定,逕自接受代表「一個中國」的「九二共識」,這是「傾中」。不管「反中」或「傾中」都沒有著墨台灣的地位,而前總統李登輝的「兩國論」及陳水扁的「一邊一國」,基本上以台灣為核心,但跟中國關係一刀切。

賴清德強調,台灣與中國是文化同源,地緣位置又是利益相依。「一個進步台灣,可以帶動一個繁榮中國,一個穩定中國,可以提供安全的台灣」,「親中愛台」論述,不僅以台灣為核心,也著墨跟中國的關係。2017/6/19

賴清德啟程訪美 將對僑界演講

【記者林明華台南報導】台南市長賴清德17日上午8時搭機訪美,將對紐約、華府及洛杉磯僑界發表3場演講,其他參訪行程不公開,預定24日凌晨返台。

因鋒面降雨,賴清德訪美行程延後1天,但市府直到賴清德登機後,才對外宣佈這項訊息。

賴清德這次訪美,目前敲定公開行程是3場僑界演講,分別是17日下午7時應北美洲台灣商會聯合總會邀請,在Hilton East Brunswick Hotel演講「相信台灣。看見未來」;18日下午4時應大華府地區台灣同鄉會邀請,在華府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演講「台灣的改革之路」。

22日下午7時應大洛杉磯台灣會館邀請,在洛杉磯僑教中心演講「台灣的挑戰與出路」。2017/6/1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