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上者無道 兩岸學術交流俱往矣
【記者郭穗/張廷玉 台北綜合報導】行政院大陸委員會24日表示,有關大陸學術教育專業人士來台進行各項專業交流,均依相關規定審查,未單方面對陸方人員來台設限。政府支持正常學術交流一貫立場,沒有改變。

巴拿馬13日和中國大陸建交並與台灣斷交後,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15日說,抗議陸方強奪台灣邦交國與打壓作法,將重新評估兩岸情勢,對兩岸事務各面向與法規進行檢討,不排除調整人員往來交流措施等任何可能性。

媒體今24日報導,國立中山大學21日在校內公文中宣布,由於兩岸關係敏感,大陸人士大批申請入台困難度攀升,且副部長級大陸官員有限制來台因素,決定暫緩已連續舉辦6屆的「山海論壇」。媒體並指,這疑似為兩岸學術單位交流暫緩首例。

陸委會指出,有關中國大陸學術教育專業人士來台進行各項專業交流,政府均依據「大陸地區人民進入台灣地區許可辦法」審查陸方人員來台,並未單方面對陸方人員來台設限。

陸委會強調,兩岸教育交流有助於促進雙方的專業發展,及兩岸人民相互的瞭解,政府支持各界依據對等、尊嚴的原則,及符合政府政策及法令規範下,推動兩岸教育交流。

陸委會表示,目前兩岸各級學校已簽訂超過1萬4千多件學術交流協議,其中超過9成以上為兩岸大學所簽署,並無所謂緊縮的現象。政府支持兩岸正常學術交流一貫立場,沒有改變。2017/6/24

兩岸非行政院領域 林全潛越了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行政院長林全日前接受日本經濟新聞專訪24日刊出。他在專訪中談到兩岸關係時表示,「我們希望和對岸維持現狀,但隨時檢視現狀的所有變化,這樣的立場不變」。

日本經濟新聞24日在頭版及二版刊出專訪林全的新聞。日經記者提問,對台灣友邦減至20國,會擔心梵蒂岡及尼加拉瓜的邦交生變嗎?林全說,不能排除哪一個友邦成為中國下一個目標,「我們一貫希望維持與友邦良好關係,臆測性的問題無法回答」。他說,對岸在巴拿馬及台灣的外交關係上,用了強大的經濟力去影響,「如果中國繼續用相同的方式,其他友邦的關係可能也有風險」。

林全指出,與台灣有正式外交關係的國家本來就不多,「我們更重視實質的經濟與外交關係」;不得不承認有威脅,但台灣不會屈服於壓力,「只要大家都能理解,台灣的主流民意不會屈服於這些壓力時,這個事情才會終止下來」。

談到總統蔡英文在與巴拿馬斷交後說,將重新評估兩岸情勢,林全強調,「我們希望和對岸維持現狀,但隨時檢視現狀的所有變化,這樣的立場不變」。2017/6/2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