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教師延退 省小錢賠國本
【記者曾美霞台北報導】針對年金改革中即將展開審議的「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撫卹法草案」,國民黨立院黨團27日上午召開記者會,首席副書記長林為洲、立委柯志恩、蔣乃辛、李彥秀、王惠美,以及反映基層心聲的新北市國中小教師、台北市家長代表,一致呼籲執政黨採納55歲起支退休金的主張,以確保教育品質。

教育是百年大計,教師是百年樹人的工作。目前高中以下教育人員退休制度,採取75制,也就是年滿50歲、服務滿25年,即可申請退休並支領月退休金。如今蔡政府提出的教育人員年改方案,想要藉由延後高中以下教師退休年齡,以緩解退撫基金的財務壓力,但師資是影響教育品質的關鍵指標,未來如果老師真的延後至60歲或65歲才能退休,勢必造成教育場域的人力老化問題,尤其是國中小老師,教學現場將呈現阿公阿嬤帶孫子,實在不符合家長的期待。

目前40歲以上的教師,絕大多數為師範教育時代在師專或師大所培育,初任教師年齡約為20到23歲,至50-53歲時通常已服務30年以上,往往也過了服務的黃金時間,在工作內容不變之下,面對年幼好動的學生,體力、精神、熱情往往已不堪負荷。若延後到60-65歲退休,中小學教師的年齡組成將普遍提高,恐引發家長反彈與學生排斥,並可能使「不符合家長期待年齡」的教師,遭受職場歧視和排擠。

教育人力素質攸關教育成敗,為促進教師新陳代謝、避免教育現場人力老化,且考量社會對教師年齡之期待,教師退休起支年齡不宜超過55歲,這也是教師團體的共識,政府實不宜以財政藉口,在缺乏與教師充分溝通下,貿然實施延退政策。

同時,依據精算結果,延後教師退休起支年齡雖能稍許減少退撫基金支出,但將增加人事經費,於國家財政並無太多助益。事實上,經試算後碩士畢業的教師在職22年,就可領到他生涯最高的薪水,學士畢業的24年即可領到,若延後讓他們到60歲才退休,那他們可以一路領高薪到退休,還排擠掉新老師的工作機會,起支年齡提早到55歲反而替政府省錢,如此簡單的數學與邏輯,民進黨政府執意為之,實在讓人百思不得其解。

此外,自84學年度之後,學生人數已出現下降的趨勢,大量開放師資培育,卻未考量到即將來臨的人口少子女化趨勢,加上缺乏長遠的人力需求規劃,遂造成今日流浪教師充斥的局面。

流浪教師不但造成人力資源的浪費、社會成本的增加以及教師尊嚴受損,許多優秀青年不得不選擇轉行,幾年之後恐將影響整個教師行業的新陳代謝,甚至找不到優秀教師的窘境,更有可能影響到學生教育的品質。

近年來地方政府以縮減名額或不開缺的方式,管控中小學教師缺額,導致流浪教師問題嚴重。若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校長及教師延後至60歲退休,將有礙教育體系人才流動,也可能讓師培體系陷入危機。過去各校若入學新生人數穩定持平,則以新進教師來補足退休教師的空缺,但目前學校一方面遭遇少子女化而來的減班減師,未來又將面臨教師退休年齡延後,缺額將更難以釋出,儲備教師問題恐雪上加霜。2017/6/2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