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一例一休 哀鴻遍野 蔡應道歉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勞基法修正通過之後的「一例一休」於去年12月23日正式上路,輔導期實施至今已將滿半年,儘管外界怨聲載道,許多縣市也表明不配合執行新政策,但蔡政府仍蠻幹到底,將自七月起開始進行勞動檢查,違規業者恐將接到罰單。一例一休早被證明是錯誤的政策,蔡政府不思反省檢討,反而磨刀霍霍指向企業界,如果不趕緊懸崖勒馬,一例一休釀生的三輸局面,將對台灣造成難以評估的傷害。

一例一休去年12月23日上路,依勞動部公布的原則,今年1到3月為宣導期,將要求各縣市主管機關辦說明會或研討會,並發放文宣及自主檢核表;4到6月要求各縣市主管機關派員輔導企業;7月起要求擬定檢查計畫、具體落實勞檢。

就在一例一休新法即將將正式執行前,部分執政黨立委在基層龐大壓力下,已傳出著手連署修法的動作,蔡英文總統也在日前鬆口,傳達出修法的訊息。「早知今日,何必當初?」新制訂的法律才半年,因窒礙難行才想到要修法,不僅暴露執政黨當初修法的粗暴與輕率,更是踐踏法律神聖的尊嚴。

為了保障勞、資、消費者三方的權益,國民黨不反對一例一休著手修法,但修法前整個蔡政府是不是應該為去年顢頇、一意孤行的修法,鄭重向國人道歉。

推動勞工全面周休二日是方向正確的政策,勞工歡迎,企業也接受,但為之訂定的一例一休則是錯誤的惡法,讓整個勞動市場與企業運作失去彈性,勞資與社會都成為政策的「受害人」。當初,勞動部官員的無知、蔡政府被少數激進人士綁架,才導致一例一休上路。當其危害已現,勞資同樣哀鴻遍野時,該檢討就該檢討,我們再次呼籲政府立即暫停一例一休的實施,另訂更有彈性、真正合乎勞工利益、讓企業能運作的法令。

產學界多次指出,以規範30多年前工廠生產線的《勞基法》,強要套在現代知識經濟時代、服務業占比過半的經濟體,且是以一個僵硬、制式的法令要「三百六十五行全部適用」,毫無彈性空間,其荒謬與窒礙難行早可預見;原本產業、企業、勞工都已適應仍稍有彈性的法令,在一例一休中卻是朝向更剛性、更無彈性修訂,完全違背國際上趨向鬆綁、彈性化的潮流,其結果不問可知,結果讓公私部門全部陷入死胡同中。

事實上,早在去年勞基法修法階段,勞資雙方都已強烈反彈,在野國民黨也不惜強立杯葛。資方擔心加班費增加,將導致成本上升;如有急單在手,勞工配合加班的空間必然縮小,恐將延遲出貨。勞方則擔心資方取消或減少加班,改請臨時人力替代,恐將導致加班費收入減少;甚至有勞工擔心,資方為因應一例一休的成本上漲,恐將採取裁員手段,致使勞工丟掉飯碗。勞團呼籲政府撤案,還給勞工被取消的七天國定假。

除了勞資雙方之外,升斗小民擔心物價將會因此上漲,而在加班費恐將減少的情況下,小老百姓等於被剝了兩次皮。這並非只是反應升斗小民的憂慮,經濟學者也指出,一例一休上路將造成企業成本增加,可能轉嫁到產品或服務的價格,導致物價上漲,短期通膨率上升,並造成實質GDP下滑。

然而,儘管勞資雙方不斷反對、陳抗,但蔡政府仍一意孤行,挾綠營在立法院席次優勢強行闖關通過。事實證明,一例一休上路半年,當初各界的種種憂慮逐一浮現檯面:長途客運一延再延,最後還是調高票價;長照等業者招募不到足夠的專業人力,卻又不能令專業人力違法加班;對物價最為敏感的家庭主婦反彈最烈,而外食費漲幅迭創新高。

根據某求職網站前幾天公布的最新民調,百分之五十六點四的企業透露,上半年人事總成本較去年同期增加,另有四成業者「考慮」下半年調高產品或服務價格。八成勞工認為平均每月休息時間沒什麼變化,七成一的勞工沒有多領到加班費。此一民調還顯示,八成五企業、七成二勞工都認為一例一休需要再修法。

無論是資方還是勞方,竟然罕見地站在反對的同一陣線。對於七月開始的勞檢,只有六個縣市表態配合。反對最力的南投縣林明溱認為,一例一休政策太複雜,將在不違背勞基法等法律前提下,制定一例一休的自治條例。但勞動部卻還堅持不踩剎車,實在令人看不懂蔡政府是站在勞方、還是資方、還是消費者、還是地方政府的哪一方,因為這四方都不滿一例一休。

台灣社會對一例一休的不滿,不僅是因數據已明確顯示,而是打從心底無法接受,台北市美國商會也批一例一休是大開倒車。但包括台灣最基層的聲音在內的怨言,蔡政府仍然不能體恤,甚至連綠委都忍受不住要求修法,行政院長林全還回覆「我們會很懷疑這是多數的意見」。如此顢頇的政府真是不見棺材不掉淚。2017/6/2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