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高舉反毒大纛 政院允諾解決毒駕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為展現政府保護國人健康,強力打擊毒品的決心,凝聚中央與地方、政府與民間的反毒共識,行政院於本月10日及24日,分別於台南市及台中市召開「新世代反毒策略」溝通說明座談會,並於昨(28)日由陳美伶秘書長率同法務部張斗輝次長、內政部邱昌嶽次長、教育部蔡清華次長、勞動部廖蕙芳次長及中央反毒團隊,於國家圖書館召開北區座談會,與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宜蘭縣、新竹縣、基隆市、新竹市及離島金門、連江兩縣等9個地方政府反毒工作同仁進行溝通說明。

與會者除暢所欲言分享工作心得外,並提出多項建議及希望中央政府能協助解決之困難。陳秘書長表示行政院會針對每一項建議,仔細評估提出作法。

主持人陳美伶秘書長說,毒品問題不再侷限在治安問題,應升為國安問題,蔡總統及林院長皆將反毒工作視為重大政策,要求執政團隊積極面對提出有效策略,以回應社會各界的期待。南區及中區座談會中,在地實際從事反毒工作的同仁提出很多寶貴意見,包括如何提升毒品快篩技術及檢驗、降低大專院校毒品氾濫、強化反毒教育宣導效果、完善從社區到學校的通報流程等,同時也針對執行業務過程中所遭遇的問題予以詳細說明。

陳秘書長轉述林全院長的指示,會將所有問題都帶回行政院研議,並在最短時間內提出解決方案,納入「新世代反毒策略」及行動綱領,隨時進行滾動式檢討與修正,讓反毒策略更臻完備,反毒工作更有進展。

另外,相對於酒駕問題備受國人關注,而毒駕肇事的嚴重性卻被忽略的情形,行政院表示對此相當重視,將儘速邀集相關機關共同研商,就相關法令未盡周延或實務運作上蒐證不足處,研擬具體可行作法,以達預防毒駕犯罪、維護公共安全的目的。

陳秘書長指出,目前監獄受刑人有49%是毒品犯,而且再犯的比例也很高,如何使這些毒品成癮者,可以有穩定的就業機會,必須透過醫療戒癮使其復歸社會,減少再犯機率;此外,面對吸毒年齡下降趨勢,如何保護孩子不受毒品威脅,遠離毒品環境,認識毒品危害,以有效減少新生吸毒人口的成長,更是當前反毒工作最重要的挑戰。

在行政院林全院長指示下,反毒團隊統合防毒、拒毒、緝毒、戒毒及修法配套等五大面向,於5月11日提出「新世代反毒策略」及行動綱領共計27項策略、80項行動方案、14項修法建議,預計投入100億元經費,以未來4年為實施期程,務必做好反毒工作。
  
新竹市副市長沈慧虹、桃園市政府李秘書長憲明、新竹縣政府蔡秘書長榮光、宜蘭縣賴秘書長錫祿等均表達毒品防制的重要性,也表達地方政府將積極配合中央反毒政策,強化衛政、教育、社政、勞政及警政網絡的整合,除加強緝毒作為外,對於暑假即將來臨,各地方也會加強反毒教育宣導,針對青少年經常出入的場所加強巡邏,而且舉辦多項健康戶外活動,減少青少年接觸毒品機會,做好反毒工作。2017/06/2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