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公庫優存成歷史 逐年降至6%以下
【記者洪小蕾台北報導】退休軍公教人員18%優存走入歷史,公股行庫13%優存也將同步調整。財政部長許虞哲30日表示,將比照軍公教人員退休一次給付部分,分6年調降,以幅度估算約降至4%左右,明年7月實施。

立法院臨時會通過年金改革三法,明年7月起實施,退休軍公教人員支領月退職金者,18%優存利息將在2年半內歸零;領取一次退職金者,18%優存分6年調降,第1年降為12%,第3年降為10%,第5年降為8%,第7年起優存利率為6%。

許虞哲今30日上午接受媒體採訪時說,由於年金改革法案已經三讀通過,公股行庫 13%優存也將隨之調整。不過,公股行庫退休人員退休金採一次給付,而非月退制,因此13%優存將比照軍公教領取一次退職金模式,分6年調降,會依照比例進行調整,「利率會低於6%」。若按比例換算,估計約在4%左右,但許虞哲強調,實際金額還需要精算。

許虞哲指出,公股行庫退休人員的退休金是一次給付,不像公教人員可以選擇一次給付或是分次給付,所以沒有所得替代率問題,也沒有所得天花板或樓地板的問題,但他也強調,會考量公股行庫人才流失可能性,因此會與公股行庫董事長和工會代表溝通,並向行政院反映此問題。2017/6/3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