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成長 林全視察台中追線雙軌化
【記者廖明義台中報導】行政院長林全1日至台中視察前瞻基礎軌道建設,了解「台鐵成功追分段鐵路工程」。市長林佳龍表示,成追線雙軌化完成後,每日班次可從現有22班,增加到48班次,嘉惠海線居民。

林佳龍說,大台中是台灣少數軌道運輸最發達也是最落後的地方,山線從豐原到大慶已經鐵路高架化,但是海線地區鐵路絕大部分是單線、無法會車,因此到了海線車速變慢、班次也變少。

台中市府提出「大台中山手線環狀鐵路計畫」,包括將海線鐵路從大甲至追分雙軌高架化,將山線鐵路高架化由大慶延伸至烏日,北邊再透過彩虹線由大甲至后里的東西向鐵路,與南邊「下環微笑線」的成功至追分路段,連接台鐵山線及海線。

日前「大台中山手線」、「捷運藍線」及「捷運綠線延伸彰化」皆獲中央支持納入前瞻基礎軌道建設計畫。大台中山手線新台幣932億元經費,可以一併核定、分期編列預算,之後的都市計畫及周邊各項建設得以接續推動。

1日視察的2.1公里成追線,日前已獲交通部同意推動,由台鐵局編列15.4億元經費,預計民國107年開工,109年完工。完成後每日成追線雙向班次可從現在的22班,增加到48班次,嘉惠海線地區的居民。

行政院長林全強調,近來許多人批評前瞻計畫中南部的軌道規劃,但是從國家長遠發展的高度來看,大台中山手線可以串聯台鐵、高鐵及捷運,發揮一乘三的效應,加速大台中的建設與發展。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也認為,大台中山手線絕非急就章的前瞻基礎計畫提案,因為從林市長提出至今已有12年之久,而且歷經不同政黨的市府支持,也可取代先前全捷運路網的規劃,節省下大筆預算,現在中央願意納入前瞻、一次核定經費,最快約15年可以完成。2017/7/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