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前瞻文武會 民間版躍然紙上
【記者陳金寶/蕭文彥/黃緒生 台北綜合報導】立法院臨時會3日審查前瞻基礎建設條例,「民間審前瞻」各發起團體3日上午緊急召開記者會,呼籲臨時會停審前瞻,待民間版完成付委、委員會審查程序後,再併案討論。

經民連發言人許博任表說,民間版明訂行政院若提出類似前瞻這類國家特別基礎建設計畫,其特別預算編列,需以年度預算無法編列者為限;也對於總體計畫及個案計畫的擬定、核定程序有明確規範;另有關於政府財政、各類影響評估、行政聽證及民眾參與等各項規定。試圖通案健全國家特別基礎建設計畫的特別預算編列及計畫擬定法制,有利解決現有前瞻僵局。呼籲民進黨改革就從前瞻開始,盼民進黨團出面回覆。

「民間版國家特別基礎建設條例」民間團體已獲得國民黨、時代力量、親民黨跨黨派超過十五個立委連署提案,由許毓仁委員領銜,已跨越立法院提案門檻。

然因立院議事處指出,此時提案已無法納入第一次臨時會議程。許委員為保留民間版被討論的最後機會,將民間版提案改為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全案修正動議送議事處成案。

對此,經民連發言人許博任表示尊重許毓仁委員的議事判斷,以及想為民間版保留最後討論機會的用心。但民間團體基於對立法院「委員會中心主義」的堅持,以及「民間版國家特別基礎建設條例」在法律架構上與院版前瞻基礎建設條例大不相同,以修正動議處理恐怕難度很高。因此仍然主張民間版應單獨正式提案,臨時會應停審前瞻,待民間版完成付委、委員會審查程序後,再併案討論。呼籲民進黨從善如流,讓民間版有完整被討論的機會。2017/7/3

前瞻 時代力量籲不打架不強行表決

【記者蕭文彥台北報導】立法院臨時會3日處理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徐永明說,不打架、不表決、嚴審法案是人民對新國會的期待,盼能重回委員會實質審查,不要強行表決。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上午舉行黨團大會會後記者會。徐永明指出,年金改革基本上都能做到實質審查,希望前瞻條例也是,新國會不該惡性循環,呼籲兩大黨不要一邊動員群眾,一邊動員委員,「這是在打假球,只是政治表態」。

徐永明表示,最基本的訴求是重回委員會審查,當時只有少數委員發言,過程也沒有得到官員回應,也希望行政院長林全率領相關部會首長到立法院報告、詢答,「林全院長可以上談話性節目,可以面對公民團體,為什麼不能到立法院報告、詢答?」

徐永明說,若訴求不被接受,盼立法院長蘇嘉全召集協商時,能請部會首長、政務委員到場進行實質討論,否則只是各黨團表態,是沒有意義的。

時代力量籍立委黃國昌強調,「請民進黨政府不要犯跟馬政府相同的錯誤」,馬英九執政8年透過舉債,留給下一代高額債務,請問有達到當初推銷這些計畫時的效益嗎?沒有達到效益時,當初的決策人員有被究責嗎?

黃國昌認為,時代力量贊成投資台灣,也贊成產業轉型,但希望前瞻基礎建設條例必須有公民參與、退場究責機制,並能真的符合台灣需要,擺脫過去「重硬體、輕軟體」形象。2017/7/3

藍議員發動抗議前瞻 林政到場聲援

【記者黃緒生台北報導】立法院臨時會明3日處理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國民黨雙北議員擬號召民眾「路過」立法院抗議,據了解,黨中央將全力協助,代理主席林政則也到現場表達反對前瞻的理由。

為處理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立法院民進黨團、國民黨團3日至5日連續3天甲動,國民黨團說,民進黨團若鐵板一塊會有大動作;民進黨團說,協商比武鬥好。

多名國民黨議員明3日號召千人路過立法院,包括新北市議員陳明義、台北市議員王鴻薇等人,都號召黨員自發性到現場抗議,表達心聲。

陳明義說,前瞻計畫新台幣8800億預算根本是亂搞,沒有給新北市半毛錢,打算去立法院門口抗議,「太離譜了」。2017/7/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