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前瞻 福禍相倚 府招安
【記者郭穗/陳金寶 台北綜合報導】立法院臨時會3日處理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總統府3日表示,期待這項攸關國家基礎建設更新的重要法案,能夠在朝野捐棄成見共同努力下,儘速通過。

立法院第一次臨時會3日起處理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立法院民進黨團、國民黨團3日至5日連續3天甲級動員。

總統府說,國家發展沒有藍綠,建設也沒有黨派,一如當前許多先進國家,政府規劃「前瞻基礎建設」的推動,是為了加速國家基礎建設的投資與更新,以因應新階段國家發展需要與整體經濟結構的升級轉型,相關規劃都是當前國家發展上的急需、地方建設的必要。

總統府指出,尤其近期國際上包括世界經濟論壇(WEF)和洛桑管理學院(IMD)的世界競爭力報告都清楚指出,當前台灣總體經濟發展方向正確,各項競爭力指標也正逐漸提升,唯獨國家的基礎建設相對落後,必須加快腳步更新,以維持國家整體競爭力。2017/7/3

支持前瞻 不等於支持舉債

【記者陳金寶台北報導】台灣世代智庫3日公布「前瞻基礎建設與年金改革民調」調查結果,調查顯示,贊成政府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民眾占61.0%,不贊成者占33.4%。

台灣世代智庫3日舉行記者會公布民調結果,除了對前瞻整體的支持度外,也逐一詢問民眾對於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各個項目的贊成度。

調查顯示,民眾對「水環境建設」的贊成度最高,有78.3%的民眾表達正面意見。其次依序為「綠能建設」的67.5%、「城鄉建設」的66.2%、「數位建設」的61.0%以及「軌道建設」的52.0%。

與會的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羅致政認為,政府對前瞻基礎建設的宣導溝通嚴重不足,一旦民眾了解內容,多數民眾是會支持認同的,未來一段時間,行政部門要加把勁,提出一般民眾可以理解內容,不要再拉高調。

在年金改革議題方面,調查顯示,對這次年金改革結果滿意的民眾占53.6%,不滿意者占40.0%。

對「退休公務員18%優存利息在2年內歸零」,可以接受的民眾佔68.0%,其中表示非常能接受的受訪者占45.2%,認為不能接受者占26.9%;「退休公務人員月退休金樓地板訂3萬2160元」,認為可以接受者占70.4%,不能接受的民眾占22.6%。

「公務人員退休金計算基準逐年調整為最後在職15年的平均薪資」,可以接受的民眾占64.2%,不能接受者占24.9%;「退休的所得替代率為分10年調降,最高不得超過60%」,有61.7%的受訪者表示可以接受,25.7%不能接受。

此外,「退休金領取年齡逐年調整為89制,2026年要65歲才能領取」,認為可以接受的民眾占56.2%,不能接受者占38.9%。2017/7/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