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抗陸打壓 蔡推特外交困獸猶鬥
【本報綜合報導】「紐約時報」7日報導,過去一年,中國加力削弱台灣在世界舞台上的存在,而台灣的現任總統蔡英文正力圖以發推文的方法,讓台灣重返全球對話。

報導指出,中國藉由吸引台灣為數不多的外交盟友,例如最近的巴拿馬,或是阻止其參加國際刑警組織和世界衛生組織等國際機構,以削弱台灣在世界舞台的能見度。

蔡總統去年12月首次感受到推特的影響力,當時剛當選美國總統的川普在推特上寫道,蔡英文已打電話給他表示祝賀。這項宣布躍上了世界各地的頭條新聞。

幾週後,蔡總統重新啟用了她塵封的推特帳號,定期用英文、有時也用日文發推文。之後,她的粉絲數量幾乎是以前的三倍。

總統府秘書長辦公室主任趙怡翔說,蔡總統2010年加入推特,過去用中文發推文,但在2014年5月就停下來,主要是因為台灣很少人使用推特。蔡總統在自己臉書頁面上發中文貼文與國內民眾交流,她的臉書帳號粉絲數量超過210萬。

趙怡翔形容過去幾個月的推特外交「相當成功」,他說,自1月份以來,這個推特帳號的粉絲人數已經從3萬6800人增加到了10萬人以上,粉絲包括外國記者及其他可以傳遞台灣立場的人士。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指出:「這個帳號的廣泛作用是增加總統和台灣在國際上的曝光率。」

自從重新使用推特之後,蔡英文已發推文100多次。最初發文很少提到敏感話題,但最近幾週已有變化。今年5月,她針對台灣被排除在世界衛生大會之外發了13次推文。排擠台灣是北京的要求。

數字亞洲中心(Digital Asia Hub)的谷歌政策研究員凱夫(Danielle Cave)說:「推特、或更廣泛指數位外交,為台灣提供一種簡單易用且划算的方法,連接和參與國際社會。」

凱夫說:「坦白說,台灣未來非常脆弱,國際空間越來越受限縮,台灣比任何以往更需要讓世界聽到他們的聲音。」凱夫指出:「總統推文明顯是為國際閱聽眾精心編寫。她的推文大部分都涉及外交事務,鑒於上任以來,總統在國際媒體上露面次數不多,推特成了追蹤台灣國際優先要務和總統對兩岸關係看法的主要管道。」2017/7/8

蔡關心九州雨災 日本議員紛表感謝

【本報綜合報導】總統蔡英文7日透過推特推文,表達對日本九州北部豪雨成災的慰問及願提供援助之意。九州選出的日本民進黨眾議員原口一博,8日也透過推文表達對蔡總統慰問的感謝之意。

曾任日本總務大臣的原口一博推文說,由衷感謝蔡總統對九州北部豪雨造成災情給予慰問,對台日間深厚友情的珍貴銘記在心。

原口一博指出,2011年發生三一一大地震,他曾直接到台灣表達對提供援助的謝意;作為故鄉在九州北部的民意代表,同樣要表達無限感謝之意。待救災告一段落後,希望再度親訪表達謝意。

自民黨參議員片山月同樣在推特上推文表示,能這麼快得到來自蔡英文總統的慰問,要表達由衷感謝之意。也有其他日本政治人物轉推蔡總統推文表達感謝。

蔡總統7日在推特上推文強調,聽聞在日本九州北部受破紀錄豪雨侵襲,發生非常嚴重災情,真的讓她感到非常心痛。要對災區民眾表達由衷慰問之意。2017/7/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