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談軍人年改 綠委要陳親上火線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副總統陳建仁11日邀請民進黨籍立委會面,聽取對軍人年金改革意見。據轉述,會中沒有談及年改版本,僅認為軍人身分不同,應與公教切割,並由陳副總統上火線說明。

根據與會人士指出,中午與會者包括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民進黨籍立委管碧玲、陳亭妃、劉世芳、鍾佳濱、王定宇、劉櫂豪、葉宜津、陳瑩以及國防部官員等人。

民進黨籍立委劉世芳轉述陳副總統說法指出,軍人可能一路領30年至40年的退休俸,希望聽聽立委的意見,看軍人年金改革要怎麼改比較好;陳副總統主要是聽取各立委的意見,與會立委大部分認為,18%優存大致上會比照公教人員落日。

至於樓地板的部分,她說,與會者建議要以職別來做,算法上可能不是只有一項新台幣3萬2160元這個數字,但一切都未確定,既然樓地板未定,所得替代率也無法確定;軍人年改應該來不及在立法院臨時會處理,而討論過程中,也沒有立委提出太激烈的版本。

另位與會的民進黨籍立委說,軍人年金改革不是要改舊的,而是建立新的制度,像美國也是募兵制,可以參考美國的退撫制度,吸收經驗;公教年改是一個階段結束,接下來軍人年改要考量國防需要跟人力安排。過去習慣說軍公教一體,但軍人身分與角色都不同,要從國防需求來思考,不會沿引公教相關制度。退撫的終極目標,是要跟未來國家年金制度單一化接軌,不是看公教怎麼調整,是全新的思考,不只是改革過去制度問題。

至於九三軍人節可能有大規模反年改抗爭活動,據表示,會中花很多時間談這個問題,像今天的處理方式是好的,不要等到人家先有成見,來抗議、討公道政府才因應,要事先讓這些人知道政府的態度,這種態度的展現,一致認為由陳副總統來說比較好,陳副總統則回應,為了國家都沒問題。

會中有人建議,政府應該多上電視說明,但另一名與會民進黨籍立委則認為,軍人是比較封閉的體系,不能尋求一般管道,上電視軍人也未必看得到。若國防部要求長官加強說明、宣導,搞不好長官的立場也不贊成年改,只會適得其反;也有立委建議陳副總統「親自到軍中對軍人說明」。2017/7/1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