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7-星期三
◎日照中心失能長者第二個家 │◎PChome │◎YAHOO │◎家中長輩是否注意自身健康 │
 

謝:只有台灣可影響中國內部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駐日代表謝長廷15日說,全世界只有台灣可以影響中國的內部,全世界都在對中國指指點點,但沒有人對中國人民有影響力,而台灣有,畢竟有很多共同的東西,例如歷史、文化。

身為新文化基金會創辦人的謝長廷,15日出席在台北舉辦的新文化研習營活動。有學員問他,對凍結台獨黨綱有什麼看法?謝長廷指出,民主化是有機的,就像有機體在成長,生命會找出路,台灣也會自己找出路。至於,用什麼名稱、形式都是第二層次,首先是要活下去、壯大起來。是否一定要什麼名稱,這個大家有不同判斷,用民主選舉來決定。

謝長廷表示,總統蔡英文是用「維持現狀」,維持現狀的涵義很大,台灣有自己的國會、貨幣、司法,事實上也是獨立。他認為,只要讓台灣壯大就是好的;至於要怎麼壯大,謝長廷對學員說,像你如果拿諾貝爾獎,那也是壯大,每一個人都可以壯大台灣;如果台灣的人很有共識,這個也是會壯大,台灣今天在打架,如何壯大。

謝長廷坦承,他現在在日本,最難過的是看到新聞報導台灣人販毒到日本、在迪士尼樂園扒竊等,這樣怎麼壯大?

另外,還有學員問到,如果今天中國與台灣要談判,台灣有何籌碼?謝長廷強調,要看如何定義籌碼;中國要成為世界的大國,香港與台灣是人家在看的地方,「你對香港和台灣都那麼殘酷了,人家會放心你成為大國嗎?」,此外,大陸人民也在看嘛,這也許就是台灣的籌碼。

謝長廷認為,全世界只有台灣可以影響中國的內部,全世界都在對中國指指點點,但沒有人對中國人民、對大陸人民有影響力,而台灣有,畢竟有很多共同的東西,例如歷史、文化。2017/7/1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