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3-星期二
◎台中親子音樂季4/27 │◎PChome │◎YAHOO │
 

「蔡好慘」 謠言滿天飛指向陸主導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政府滅香傳聞引起宗教界不滿,總統府與行政院人士21日分析,近來不少網路謠言是有組織性力量在背後主導,未來政府要加大力道澄清謠言,協同媒體和網路社群軟體一起做這些事。

總統蔡英文上台後飽受各種假新聞和網路謠言之苦,府院人士分析,以通訊軟體line的內容,要傳到一定程度和深度,有兩個要素,一個是一定的組織力量,另一個是商業行為,以最近網路謠言如滅香、宗教團體法要二讀還有年金改革等相關內容,都不是一般社團做得到的事。

府院人士說,通常社群網路謠言有封閉性,會先在特定人脈社群傳開,等政府看到時,事情往往已鬧大了,如果內容是和吃或醫藥相關的,就會鬧出人命。

府院人士指出,現在的人接電話,如果對方說自己是檢察官,一般人會產生戒心,看到網路謠言時,應也要有反詐騙心理,多方求證。

府院人士認為,除好的宣導之外,政府遇謠言就要加大力道澄清,也可協同媒體一起做這些事,如法國政府就已和媒體合作澄清假新聞或網路謠言。此外,還有社會企業責任,如社群網站臉書、推特、網站谷歌都有打擊假新聞機制,府院人士說,政府也會有跨領域合作,和相關網路社群媒體合作,一起打擊假新聞。

至於外傳近來網路謠言是有中國大陸組織介入,府院人士強調,網傳退休教師明年1月起出國需申報、不申報就停發退休金內容的確是來自中國大陸的內容農場,但滅香傳聞不是,只能說網路謠言的確是有組織性力量在背後主導。2017/7/2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