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高雄淪老三 陳菊還是國之大老
【記者郭偉如高雄報導】台中市人口超越高雄市,高雄從全台第二大都市退居第三。高雄市長陳菊4日在臉書貼文感慨不是高雄與台中的那個第二,是半世紀以來重北輕南、國土發展不均衡。

陳菊首先在臉書恭喜台中人口超越高雄並有所感慨,她強調,感慨的不是高雄與台中那個第二,而是半世紀以來重北輕南,國土的不均衡發展。

陳菊說,1980到2016年間,北部縣市總人口增加368萬,中部縣市增加114萬,南部縣市卻只增加86萬。宛如北部有塊大磁鐵吸引人口由南向北移動。長期的趨勢是南部人口成長低於中部,中部又低於北部。這是整體國土規劃與產業布局的結果。

陳菊認為,國土發展不是零和遊戲,「台中的發展,我們樂見其成,高雄也正在突破原有產業結構的限制,努力使傳統產業升級」,譬如從石化與鋼鐵產業發展成航太、醫材、綠能產業;也努力引進新興產業,譬如資通訊、數位內容、文化創意、會展產業,以及高階服務業。

陳菊指出,台中與高雄的努力可以打破過去北部單一核心的畸形發展,邁向北中南三個核心的平衡發展。陳菊表示,除了產業發展,高雄也在提升居住環境品質,過去10年廣設公園、綠地、濕地、滯洪池,接下來有輕軌、捷運黃線、紅線延伸等,都是高雄轉型的重要建設。

有人懷疑高雄舉債推動建設到底值不值得?陳菊強調,「不必懷疑」,這些建設長期創造的利益都可回收,絕對是造福子孫,為高雄百年發展打基礎;改變結構是漫長的工程,但只要持續努力,成果就會慢慢呈現。2017/8/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