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武嚇之外 中共持續對台造謠攻勢
【本報綜合報導】長期觀察兩岸關係的學者寇謐將(Michael Cole)5日在一篇專文中指出,中共軍機近期頻增飛繞台灣,但同樣應重視的是中共持續對台的造謠攻勢,試圖混淆台灣人民視聽,並製造危機感。

寇謐將在國家利益雙月刊(The National Interest)刊出的「中國大陸的造謠攻勢是否會顛覆台灣?」(Will China's Disinformation War Destabilize Taiwan?)一文中,提出這項看法。

寇謐將說,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於中共19大前後,將持續對台施壓。可以預期的是中共人民解放軍將持續有所作為,包括入侵台灣防空識別區及進行其他威嚇手段;藉由這些措施強化台灣束手無策,以及面對中共無可逃避的印象,以便逐漸「正常化」人民解放軍繞航行為。

寇謐將認為,這些情勢或許值得擔憂,但相關發展應被視為北京的文宣攻勢,而不是對台武統的準備。儘管兩岸軍事實力差距逐漸擴大,但解放軍內部報告仍不斷指出對台發動軍事攻擊實為巨大挑戰。

文章說,中共要想攻占台灣,必須有高風險及高成本之兩棲作戰能力。所謂解放軍最早可能於2018年年中,或2020年以武力攻下台灣的預測其實過於武斷,也未能反映事實。

在兩岸持續民間交流的情況下,中共應該極度不願對台展開重大軍事攻勢,更不用提及中共無法斷定美國及日本意向,以及屆時對台攻勢未如預期,對中共政權的負面影響等相關風險。

寇謐將認為,中共的武力恫嚇只是手段,目的在支持中共以非武力方式進行統一。文章分析,更直接的威脅在於中共持續強化的政戰攻勢,經由多個管道散布不實訊息,並轉移社會大眾的注意力,在台灣持續製造危機感,以逐步侵蝕台灣民主進程,削弱民眾對蔡英文政府的支持,並耗費台灣政府資源。

寇謐將強調,中國大陸現在利用聊天機器人、不同的社群媒體及內容農場,在台灣散佈支持北京的文宣資訊。

中共也持續運用這些機器人散佈不實訊息,使得民進黨和國民黨持續惡鬥。換句話說,利用運算宣傳的做法,使北京得以介入台灣民主政治的戰場,近期觀察案例包括:反對年金改革、基於環保考量限制廟宇大量燒香及金紙政策,以及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這些謠言時常成為台灣社會熱烈討論焦點,促使蔡政府必須分神回應及澄清相關謠言。

不斷累積的謠言將可輕易使政府疲於應付,讓民眾持續承受超過負荷的資訊,使台灣人民愈來愈難判斷優先訊息,明辨是非,而實際需要關切、研究的議題及改革,將會淹沒在雜音之中。2017/8/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