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星期三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人民參與 透明化 司改國是3成果
【記者郭穗/黃啟明 台北綜合報導】總統蔡英文12日在總統府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總結會議中表示,10個月來達成3個成果,包括體檢司法改革、落實公開透明、人民參與,未來在形成法案的過程中,政府會持續諮詢各界意見,讓司法改革的內容更加完善周延。

司改國是會議總結會議登場,由蔡總統主持,五院院長和主要政黨代表出席,但中國國民黨未派代表與會;此外,預定出席委員共89人,到場85人,委員紀惠容、劉淑瓊和賴芳玉11日表示,兒少議題未在總結會議中,不出席;委員賴月蜜身體不適,請假。

蔡總統說,司改全民關注,過去10個月來,政府以最慎重態度推動國是會議,經6次籌委會5個組別共40場分組會議,超過上百小時討論,每場會議每個結論與建議,都是國是會議一部分。

蔡總統指出,除邀專家學者開會,政府也拓展國是會議到網路,徵集大眾司改意見,為落實公開透明、人民參與承諾,公布歷次會議影像紀錄和逐字稿,有初步成果。

蔡總統強調,這些成果包括詳盡體檢司改,將問題一個個盤點;委員提供專業和實務寶貴意見,作為未來行政、立法與司法機關落實改革基礎;討論中有許多議題找到共識,這些共識將成為改革方向,部分議題即使經周延討論沒達共識,但多元聲音成為嚴肅專業對話,這些是民主資產。

蔡總統指出,會有人問開這麼多會議對司改有什麼幫助?由於委員督促,司法院和法務部已加快改革腳步、提具體方案,積極回應社會改革期待。

司法院部分,蔡總統表示,將逐漸建立起法界期待的一審事實審、二審事後審與三審法律審的金字塔制度,這是強化司法審判效率;司法院將陸續開放法庭直播,讓必要資訊更透明;更重要是法官多元進用、監督及淘汰機制,未來法官將更有社會歷練、更多元進修管道與更完整評鑑制度,提升審判品質。

法務部方面,蔡總統說,檢察官評鑑制度和檢察體系效能各方面,積極提改革重點,其中以主任檢察官為核心的辦案方式,共同具名、負責模式,讓檢察官辦案更周延、更有公信力;推動起訴書公開,讓大家感受到檢察體系努力透明化。

蔡總統認為,檢察官重視的內部改革,包括檢察官免兼行政職、推動人事民主化與改善辦案環境,都回應第一線心聲。

關於審判制度改革,蔡總統表示,在這議題上,大家對參審或陪審有不同見解,分組會議沒形成結論,但透過深入辯論,已達關鍵共識。2017/8/12

推動人民參與 司改全文網路公布

【記者黃啟明台北報導】總統府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總結會議12日登場;籌委會副執行秘書林正說,各分組共做決議約5萬字,為方便民眾閱讀,才做5000字歸納說明,而決議全文在網路公布,沒蒸發問題。

總統蔡英文致詞結束後,林正進行司改國是會議分組12項決議歸納說明。林正說,司改國是會議議題選擇不是只有政府機關選定,而是從去年11月起,花2個月向社會各界公開徵求議題,希望廣納人民意見與聲音。

林正指出,考量司法改革要有更多人參與,「專業意見很重要、跟人民對話更重要」,101名委員中,有51名非法律背景。林正表示,司改5個分組會議,共開40次會議,決議文字共5萬字,6月初所有分組會議結束後,蔡總統指示要有較清楚、明瞭,篇幅要稍微控制,易於各界閱讀的歸納說明。

林正表示,徵詢多人意見下,對5000字的分組會議歸納說明最後定稿,「確實有些議題在歸納說明內,是被濃縮的;但是,決議全文全部公布在網路上,沒有蒸發問題。」

林正介紹12項歸納決議分別為推動人民參與司法制度;強化公開透明的司法;打造專業與中立的司法體系;改善法律專業人才的養成及晉用;監督淘汰不適任司法人員;完善證據法則與救濟無辜;保護隱私及弱勢群體的權利;建立保護兒少的機制;有效打擊犯罪與檢討刑事政策;實踐修復式正義;貼近社會脈動的法學與法治教育;防杜濫訴與增進司法程序的效率。2017/8/1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