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司改 沒有人是局外人
【記者黃啟明台北報導】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總結會議12日登場,在綜合建言時間,司改委員陳欽賢說,司法改革議題,不只是法律從業人員自家的事,而是在這個議題上,全國人民「沒有人是局外人」。

綜合建言時間,每名登記發言的人員,有3分鐘時間可陳述主張,而上午場的綜合建言議程,共有28名司改委員發表看法。

司改國是會議第4分組委員、台南地方法院法官陳欽賢說,特定團體的利益有時候跟社會團體有所衝突,在這次分組會議討論過程中,檢察官、法官及律師是最容易有利益衝突的群體。

另一方面,陳欽賢將國是會議看做是一個諮詢會議,決議對政府來說沒有拘束力,完全看權責單位是否買單,而所有司改委員沒法接受的事情是,大家用心討論的決議,最後卻被淡化、甚至消失。

司改國是會議第3分組委員、新台灣和平基金會執行長馮賢賢,則向總統蔡英文做出3點建議。

馮賢賢指出,希望總統能去看最近上映的一部電影「徐自強的練習題」,內容講述徐捲入一宗凶殺案、蒙受21年的不白之冤、人生毀了,但那麼多失職的司法人員卻沒事;她覺得在封閉的司法體系內,犯錯是不需要承擔後果。

馮賢賢說,希望法務部立即落實偵查不公開,而且這件事不需要立法,馬上就可以做,也期盼立法院通過檢察署組織法。馮賢賢表示,司法改革很困難,面對體制內既得利益者的反撲,不該變成改革停滯的藉口,「希望總統堅定改革意志,全國人民都會做妳的後盾」。2017/8/12

做好鑑識科學 避免浪費訴訟資源

【記者黃啟明台北報導】司法改革國是會議12日總結會議,台大教授李俊億在綜合建言時間強調,鑑識科學都是鞏固犯罪現場、未來審判事實的認定依據,若不做好,未來就會浪費資源在訴訟的來來回回。

總統府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總結會議上午在總統府登場,由總統蔡英文主持,五院院長和主要政黨代表均出席會議,不過中國國民黨未派代表與會。

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法醫學科暨研究所教授李俊億在綜合建言時間時說,要提升司法鑑定品質,現在就可以做,不需要等到建立國家級司法科學委員會。他指出,鑑識科學都是鞏固犯罪現場、未來審判事實認定的依據,如果不做好這些事情,未來就會浪費資源在訴訟的來來回回上。

李俊億呼籲政府不要「以會養會」,無論是冤獄、冤案檢討或鑑定案件,應建立準則及標準。如果一名檢察官因為科學證據不足被法官駁回,或者法官因科學鑑定的不足,判決進而造成冤獄,「你難道不會生氣嗎?」

民間公民與法治教育基金會董事黃旭田發言時指出,有些法官當庭痛罵當事人30分鐘,造成裁判品質亂七八糟,雖然常說「不要一竿子打翻一條船」,但他的用意只是想讓船上的幾個人下船而已,因此希望每年設定績效指標(KPI),淘汰不適任法官。2017/8/12

人民對濫權起訴及恐龍法官印象糟

【記者黃啟明台北報導】親民黨主席宋楚瑜12日表示,如何挽回人民對司法的不信任感,最重要的是立信與立威。建議推動陪審制,讓自由心證由人民決定,及建立起不適任法官、檢察官退場機制。

總統府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總結會議上午登場,出席會議並聽取相關報告的宋楚瑜透過社群網站臉書說,如何挽回當前人民對司法的不信任感,最重要的是立信與立威。歷朝歷代改革中,「商鞅變法」足堪借鏡,成功關鍵就是立信與立威。

宋楚瑜指出,人民要參與司法、審判,就應真正推動「陪審制」,讓「自由心證」由人民決定,不再一人說了算,而無法杜悠悠之口,才能建立對司法的信任。

不過,宋楚瑜也坦承,改革幅度大,全面立即推「陪審制」,難免衝擊過鉅,建議可考慮採試點試辦方式,審理行政訴訟的行政法庭,即可作為第一步。

至於如何立威?宋楚瑜強調,人民對檢察官濫權起訴及恐龍法官印象太糟糕,要快速恢復人民對司法的信心,就須立即建立起不適任法官、檢察官退場機制,讓民眾參與決定哪些法官、檢察官不適任,應予淘汰,而非繼續落入官官相護、惡性循環。他說,改革無法一步到位,但必須開始,期盼國是會議成果做為司改起步,真正回應人民殷切期盼。2017/8/1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