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總統有權任命 不等於控制司法
【記者黃啟明台北報導】總統府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分組會議終審法院法官由總統圈選、任命決議,遭質疑總統擴權,法官張升星12日說,會這樣批評的人沒談過戀愛,總統有權任命就能控制司法說法不符事實。

總統府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總結會議登場,由總統蔡英文主持,由司法院和法務部說明改革方案和期程後,與會委員登記輪流發言。

台中高等行政法院法官張升星說,有人覺得司改會議像放天燈,兒少議題被精簡也不爽,在資源有限狀況下,不如建立司改燈塔,就是透過選任程序改變終審法院成員結構,引領司法價值,讓重視性別、兒少與勞工這些議題價值的人進入終審法院。

終審法官任命權,日前司改分組會議時,第二組決議取消現行司法院長在體制內圈選、任命,改由總統圈選、任命,引發外界質疑總統擴權。

張升星指出,蔡總統以總統高度召開司改會議,不必憂讒畏譏,如果終審法官由總統圈選、任命決議獲立法院通過,就訂日出條款,讓下任總統實施,既能達到強化終審法院正當性,又能避免現任總統擴權疑慮。

張升星強調,認為總統有權圈選、任命就能控制司法是不符事實的說法,會這樣說的人沒談過戀愛,就像男孩追女孩時會送花、允諾以後會做家事,一旦女友同意男友為配偶後,男孩子只會「在家看電視」,說要郊遊結果都在沙發上玩手遊。2017/8/1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