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跨部會查毒蛋 超商:流入即下架
【記者黃緒生/陳開明 台北綜合報導】彰化縣縣內有13家蛋雞場所生產雞蛋驗出芬普尼,可能透過桃園萇記泰安公司流入全聯福利中心。全聯27日表示,目前未收到通知,若確認供應商雞蛋含芬普尼,就會立即通知各分店下架。

農業委員會針對全台的蛋雞場進行抽檢,結果彰化縣縣內有13家蛋雞場所生產的雞蛋被驗出有芬普尼,其中有4家蛋雞場因複驗合格,已解除管制;彰化縣衛生局並繼續針對被管制的蛋雞場追查雞蛋流向。

彰縣衛生局長葉彥伯27日說 ,欣德畜牧場出貨給台南市泰頂山農產品有限公司位於彰化芳苑鄉的雞蛋洗選廠,衛生局人員前往洗選廠追查雞蛋流向時,有員工指稱欣德畜牧場的雞蛋經由洗選廠出貨給全台多個縣市的全聯福利中心。

葉彥伯指出,台南市泰頂山農產品公司以及桃園市萇記泰安蛋品有限公司的負責人為父子關係,而桃園市萇記泰安公司為全聯福利中心的蛋品供應商,不過他們在洗選場內找不到進出貨的資料,因此先通知桃園市衛生局以及台南市衛生局進行稽查。

對此,全聯行銷協理劉鴻強調,目前尚未收到供應商蛋品含有芬普尼。且經清查,全聯目前所販售洗選蛋品皆未含有芬普尼,倘若廠商通知所供應雞蛋含芬普尼,將立即通知所有分店將問題雞蛋下架。2017/8/27

跨部會持續追查 毒雞蛋銷售流向

【記者陳開明台北報導】跨部會小組27日持續針對此次雞蛋驗出芬普尼不合格之44家蛋雞場,會同地方政府追查下游銷售通路及數量,截至本日12時,衛生單位累計出動456人次,稽查420家業者,自畜牧場及下游通路總計回收封存83,214.1公斤(約1,386,902顆蛋),其中畜牧場34,818.6公斤(約580,310顆蛋),下游通路48,395.5公斤(約806,592顆蛋)。

跨部會小組說,目前各地方政府動物防疫單位已全面啟動採樣複驗工作,經公布之不合格44場中,已有7場(彰化縣文政牧場、台中市高昇畜牧場、屏東縣台益畜牧場與吉盈養雞牧場、彰化縣林樂雞場、宏名畜牧場及國賀牧場第一場等)申請複驗,並已檢測合格,另今日尚有31場送達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屏東技術服務中心複驗中,預計於明(8/28)日上午完成複驗,經檢驗合格後,始能解除管制,之後所產雞蛋也才能上市。

跨部會小組強調,經過本次雞蛋芬普尼事件後,農委會將檢討並持續加強禽場端源頭管理措施,對於農業用藥管理,將儘速辦理公告禁止芬普尼4.95%水懸劑之加工、輸入、販售及使用,並將芬普尼列為年度例行檢測項目,加強非常規用藥檢測,同時強化農民生產管理宣導及教育;另外已委託中央畜產會邀請學者專家組成輔導團隊,儘速至芬普尼檢出不合格之蛋雞場進行現場輔導,改善農民飼養管理,並加強宣導農民正確用藥,以確保農民提供安全無虞之雞蛋供消費者選購。

對於後續雞蛋供應及價格,農委會將與家禽產業團體協商進行產銷調節,以穩定雞蛋產銷,並確保消費者與農民之權益。2017/8/27

吃到毒蛋 專家:超標不是中毒

【記者陳開明台北報導】芬普尼蛋延燒,以153ppb案例計算,成年人吃1顆半,就會超過每日容許的攝食標準。台大醫學系副教授姜至剛27日解釋,「中毒跟每日容許攝取量超過是兩件事」,慢性危害則要持續追蹤。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副局長馮海東並說,歐盟等公布蛋驗出芬普尼,讓過去沒有探討過的芬普尼,在國內做了檢驗,經過下架、封存、管制不合格蛋及蛋雞場後,未來蛋也會驗芬普尼,其實是強化管理,降低今後國人吃到不合格蛋的機率,是這次事件後帶來的正面意義。

台灣禁止芬普尼(殺蟲劑)在作為人類食用的飼養禽畜中使用,政府規定不得檢出,衛生福利部並於8月18日公布芬普尼於雞蛋建議檢驗方法的定量極限標準5ppb。馮海東說,是與歐盟一樣的檢驗靈敏度。

馮海東說,日韓則是採行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 Alimentarius Commission,CAC)的殘留標準20ppb,美國殘留標準30ppb。

農委會25日傍晚公布全國蛋雞場完成採樣,全部送驗1451件,不合格數44件,不合格率3%,複驗合格解除管制2件。但依食藥署試算含芬普尼達153ppb案例,一個成年人(體重60公斤)一天吃1顆半,就會超過每日容許的攝食標準,12歲孩童(體重30公斤)吃不到1顆已過量,引發民眾憂心。

姜至剛解釋,每日安全攝取量(ADI)是經過一定的科學實驗與風險管制,為管制上一個重要的點,才會去訂所謂的殘留容許量(MRL)把關,「中毒跟每日容許攝取量超過是兩件事」。農委會曾表示,MRL是一種行政管制值、農產品的生產標準,以確認農民在田間有無正確使用農藥、遵守安全採收期規定,是一種風險管控的手段。

馮海東進一步說,MRL是各種食物或產品中的殘留容許量,必須再乘以吃下的每一種食物的量,並加總起來,才會得到一天的總曝露量。他指出,ADI則是動物實驗時,沒有觀察到動物有不良反應的劑量,即無副作用的臨界點,並除以全球通用的係數100後,才得到ADI,已經再嚴格化控管風險了;而總曝露量必須小於ADI,是食安風險控管。2017/8/2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