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一雙鞋2300萬人穿 吳批例休
【記者謝自宗/謝錦慧 台北綜合報導】中國國民黨主席吳敦義9日表示,中央委員選舉每名黨代表可以投105票,有一些小的團體拉票,這是很自然,但絕對不能涉及金錢。

國民黨中央委員選舉9日登場,358名候選人角逐210席中央委員;吳敦義上午前往設於台北市議會的投票所投票,會前受訪被問到中央委員選舉選風時,做以上表示。

吳敦義說,這次中央委員選舉,不能講選風好或不好,因為每名黨代表可以投105票,自然會有一些小的團體拉票,這是很自然;除非制度改變,變成每名黨代表只能投一票,否則就會有合縱連橫的狀況。

不過,吳敦義指出,他要求絕對不能涉及金錢,否則會汙染選風,這是不能容許的狀況。至於是否有涉及金錢的情形,他說,據他了解,沒有這些事。

被問到「一例一休」是否應該修法?吳敦義強調,每個行業狀況不一,做了一雙鞋,不能想要2300萬人都穿這樣的鞋子,「7號腳穿6號鞋穿不上,6號腳穿8號鞋太鬆」。

吳敦義表示,「一例一休」用意不是不好,對勞工休假時間給予相當程度保障,但適用所有各種勞工狀況會出問題,他希望勞動基準法規定大原則,有些行政規範,就讓勞資依行業不同協商,只要勞資和諧,維持勞工不能過勞原則,情況應該會改善。

此外,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新任主委林正8日上任,吳敦義強調,國民黨跟黨產會打5場官司已經贏3場。

到目前為止,蔡政府只承認彈性不夠,而不願承認例休有錯。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8月11日與總統蔡英文會談後轉述,總統認為一例一休確實是彈性不夠。總統府回應,對於勞動產業週休二日或一例一休的政府立場很清楚沒改變過。

林伯豐上午率工商協進會多位理監事入總統府,與蔡總統會談1個多小時,共談了8個議題。受關注已久的一例一休議題,也是其一。

林伯豐指出,今天的會談是總統府主動邀請的,關注在創造友善的投資環境上,最關鍵就是環評與一例一休,環評已建議由政府主導,而不是由環評委員決定。

關於一例一休部份,林伯豐說,協會表達在勞基法未修法之前,不應再調整基本工資,但是對於兼職勞工的時薪等,則認為可以考慮調整。他說,如果要加薪,應是全民加薪,由政府帶領企業加薪,政府對軍公教加薪,讓企業跟隨。

媒體關注蔡總統是否承諾要修勞基法?林伯豐則強調,「蔡總統認為一例一休確實是彈性不夠,有這樣的回答,我想應該是朝修法的立場來做,不是放寬解釋,或是減少罰款就能達到的。」

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在舉行的記者會中指出,過去好幾次會面,有不同代表對象轉述總統說法,對於勞動產業週休二日或一例一休的政府立場很清楚沒改變過,不同代表的理解、揣測、說明,本來就會有轉述問題。

林鶴明認為,政府的立場是,勞基法修法目的是改善勞動條件,過去一段時間,新政策實施後,失業率是最低、第一級勞工加班費最高,都是新政策實施後成果,勞基法修法完成後,實施以來,勞工全面週休二日實現、年輕初就業勞工特休假、全國國定假日恢復一致,都透過修法落實。2017/9/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