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賴支持 本土社團呼籲蔡特赦扁
【記者郭穗/陳金寶 台北綜合報導】多個本土社團10日表示,前總統陳水扁無罪,總統蔡英文應展現魄力,最晚年底前特赦陳水扁,否則民眾會質疑蔡政府推動轉型正義的決心。

台灣北社、台灣社、台灣客社、台灣陪審團協會等多個本土社團下午舉辦「特赦陳前總統記者會暨研討會」;與會者高喊「特赦陳前總統,我要陪審團」,呼籲蔡總統特赦陳水扁。

台灣陪審團協會創會理事長鄭文龍說,陳水扁法律上沒有罪卻被關,如果由陪審團來審判,一定會判陳水扁無罪。蔡總統後續該如何處理,有人認為再審,但陳水扁已經60幾歲,身體狀況可能禁不起再審,因此,他認為,特赦是一個方法。

鄭文龍主張,有罪可以特赦,無罪也可以特赦,新任行政院長賴清德也主張特赦,他希望蔡總統不要再拖延,應該展現魄力,最慢年底前特赦陳水扁;若再拖,民眾會懷疑蔡政府推動轉型正義的決心。

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蔡易餘指出,台灣司法不被民眾信任,是因為陳水扁案,特赦陳水扁是蔡總統應該面對的課題。蔡易餘認為,現行赦免法規定,要判有罪定讞才會進入是否由總統行使赦免權的問題,但有人主張無罪也可以特赦;因此,他將在立法院推動赦免法修法,希望透過修法消除雜音。

台灣北社社長李川信強調,司法案件被政治操弄,以政治解決是一種方式,他期待賴清德、蔡總統好好思考特赦陳水扁。2017/9/10

賴主張特赦扁 徐:總統權限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10日表示,行政院長賴清德擔任台南市長時期的隨扈「富哥」隨賴清德北上,在體制跟法律方面都沒問題。

徐國勇下午陪同賴清德拜訪前行政院長游錫,受訪時說,警官隊維持首長治安有一定的層級跟規格,「富哥」在賴清德當台南市長時,長期擔任隨扈,警政一條鞭,警察本來就可以調動,但警官隊還是有一定的指揮系統,就由警官隊處理,體制、法律等各方面都沒有問題。

徐國勇指出,目前賴清德只帶這位隨扈「富哥」北上,沒有從台南帶其他人員或機要,因為賴清德認為每個地方都有需要的人才,不能把所有的人才通通拉到台北來。

媒體詢問,賴清德主張特赦前總統陳水扁,是否會有所行動?徐國勇回應,特赦是總統的權利,只有總統可以發動,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但是否發動特赦要看總統。2017/9/1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