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南北韓緊張 台灣做了啥準備
【記者陳金寶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15日指示,政府將全力配合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第2375號決議,落實執行制裁措施。至於台灣要怎麼做?總統府秘書長吳釗燮16日說,相關政府機關都在做細部討論。

北韓昨15日清晨再度發射飛彈。國家安全會議15日上午召開會議,會後向總統蔡英文報告;蔡總統指示確保穩定民生、股匯市;政府也將全力配合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第2375號決議,落實執行制裁措施。

吳釗燮16日出席台灣安保協會主辦2017年「亞太區域新的不確定時代與台灣」國際研討會。媒體詢問吳釗燮,台灣如何配合安理會決議制裁北韓?他說,相關的政府機關都在做細部討論,討論完成後就會對外宣布。

至於目前有哪些方向?吳釗燮指出,就是聯合國的制裁項目,都會進行討論。

台灣安保協會理事長陳重光受訪強調,其實台灣沒有什麼可以制裁北韓的,台灣跟北韓的交易量非常小,也沒有正式關係,這種作法只是一種姿勢、姿態的問題,表示台灣是支持自由世界;「這種表態,我是肯定的,但實際制裁能發揮什麼作用?我認為不大。」

陳重光並認為,北韓試射飛彈,目的不是戰爭,而是要求美國與日本承認他們擁有核彈的權力,北韓是繼續探試;對日本、韓國和美國來講,要摧毀北韓的飛彈機制是很簡單的事情,但最主要是不要引起太大的區域紛爭、互相容忍而已;現在最怕的反而是川普政權想試試看,這才是最大危機。

陳重光表示,中國和俄羅斯有很大的影響力,在國際制裁中,兩國雖有進一步制裁,但對原油、瓦斯等原料輸入還是保持現狀,代表他們仍在努力,看如何和平解決。

另外,陳重光今天在研討會致詞提到,有人說台灣最大的危機就是台灣人不知道危機;他希望今天的研討會發揮台灣的危機感,對台灣的現狀更加了解。2017/9/16

吳釗燮:朝鮮半島緊張 台灣必須做好準備

【記者陳金寶台北報導】總統府秘書長吳釗燮16日說,當前朝鮮半島因為北韓導彈測試或核子試爆,呈現一觸即發緊張局面;台灣必須要做好準備、妥善因應,以確保台灣自身的國家利益。

吳釗燮16日出席台灣安保協會主辦2017年「亞太區域新的不確定時代與台灣」國際研討會,吳釗燮以台語、中文、英文穿插致詞。

吳釗燮說,從歷史來看,無論在哪個階段,台灣面對來自內部、外部的挑戰都未停過,台灣也在一次又一次的挑戰之下,持續地前進,不斷透過與區域各國的對話,調整戰略步伐,在區域安保架構下,尋求最好的自我定位。

吳釗燮指出,亞太局勢、和平穩定不僅關係到台灣人民安危與基本權益福祉,更牽動亞洲整體的繁榮發展,每當區域局勢快速變遷,台灣因戰略地位的特殊,往往首當其衝,受到影響。

吳釗燮舉例,當前朝鮮半島因為北韓導彈測試或者核子試爆,呈現一觸即發的緊張局面,日本也調整安保防衛策略,美國川普政權之下亞太戰略布局的變革,以及中國大陸對外擴張軍事的力量,區域各國國防安保戰略調整,都與台灣息息相關,任何外在安全環境的改變,都會增加亞太區域的不穩定性。

吳釗燮強調,台灣必須要做好準備、妥善因應,以確保台灣自身的國家利益,並且回應台灣人民的期待。吳釗燮說,為面對區域政局與周邊安全情勢的轉變,台灣不僅要積極主動掌握各種資訊,更應該與區域內的溝通管道維持得非常好,一起合作,共同面對區域安全變局所帶來的考驗。

吳釗燮指出,希望透過對人權、公義、民主的普世價值的堅持,為亞太的和平穩定奠定穩固的基礎,台灣做為亞洲民主的標竿,會堅守民主核心價值,他相信這樣的堅持,對區域未來的政治、經濟的發展、兩岸關係的走向,乃至於對區域和平與穩定,都會產生正面的影響。

吳釗燮表示,儘管台灣的國際、政治、軍事力量都無法與大國相比,但是秉持民主自由開放多元的國際主流價值,台灣將扮演「積極的催化劑」功能,透過雙邊、多邊的交流對話相互合作,持續與區域夥伴建立互惠互助的關係,讓台灣的軟實力被看見,讓台灣在國際社會扮演重要角色。2017/9/1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