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農業領軍 跨部會攻新南向
【記者陳開明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拍板定案35億美元,以利新南向公共工程推展。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委林聰賢16日表示,農委會已成立專案推動小組,直屬主委室,並將跨部會推動數項計畫,要讓海外產業商機有效落實。

蔡總統8月底在「對外經貿戰略會談」指出,政府將建立策略性融資機制,初期匡列35億美元專案融資資金,和邦交國及新南向國家政府進行公共工程合作。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說,配合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相關旗艦計畫也包含了農業,因此他已在農委會成立新南向專案推動小組,直屬主委室,由他親自督軍,幾項重點推動方向已經啟動,包含要推動跨部會及跨領域整合計畫。

新南向拓商機,需要國家預算後援。林聰賢指出,蔡總統近期也會拍板一筆大型的專案基金,以利台商在新南向國家發展,而農信保基金也會配合運作;在商機項目方面,農委會在盤點工作內容後,會針對核心技術、小型農機、養殖業及部分水利專業等項目,對接新南向目標國的需求,據以推動。

推動新南向需要人才,已展開招攬。林聰賢認為,蔡總統所提的區域農業人才交流方面,已由人事室向農委會所有單位尋才,需具備目標國語言能力,並要推動培力計畫,以及和考試院溝通,招募新住民第二或三代。

林聰賢表示,將備妥人才前進東南亞進駐,已跟外交部聯繫派駐專業人才至當地事宜,例如現在跟印尼推動的水利計畫,以及和幾個新南向國家推動的生產專區計畫,都會設置人才進駐據點,現況並以印尼最具體,可能是長駐或輪調方式,領導階層則會是農委會的人員,也期望退休人員以發展事業第二春方式參與。

林聰賢強調,機構合作也是農業拓展新南向商機的可行模式,例如,農漁業進出口品項平台,或是已和很多國家建立的防檢疫、農業科學跟技術合作等各項計畫,也將推動各大學院校與目標國家產業簽署合作備忘錄,並透過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將各項輔導計畫再做延伸,並做系統整合,以利新南向政策有效落實。2017/9/16

農業青年大使團 菲國行成果豐碩

【本報綜合報導】「農業青年大使菲律賓團」16日結束為期7天的菲國之行,實地瞭解菲國農經政策及市場現況,以探索未來合作潛能與商機,成果豐碩。

為落實政府「新南向政策」,外交部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今年首度辦理「農業青年大使」交流計畫,選出30位青年,分成兩團,於9月10日至16日,分別訪問印尼與菲律賓。

經營茶園的張顥嚴說,這幾天參訪下來,見識到菲律賓驚人的消費力,同時也修正了過去對菲律賓的錯誤印象。張顥嚴指出:「過去我們可能會覺得菲律賓是一個對台灣比較不友善的地方,但在實際參訪、瞭解之後,我們發現,只要了解這裏的經營規則,菲律賓可能是台灣人前進的新藍海。」

團員們認為,菲律賓幅員遼闊、土壤肥沃,而台灣擁有技術,雙方在農漁業領域具有很高的互補性。

農業青年大使菲律賓團由外交部公眾外交協調會副執行長李憲章率領, 10日抵達馬尼拉,連日來已走訪菲律賓農業部、眾議院、國際水稻研究所(IRRI)、東南亞地區農業高等教育研究中心、菲律賓科技部、亞洲開發銀行,以及菲國傳統市場。

此外,團員們也參觀了由台商經營的全興國際水產公司以及環球飼料廠(ATLAS Nutrition),聽取台商分享在菲創業經驗。

李憲章指出,農業青年大使計畫是政府為配合新南向以及新農業兩大政策而促成,選定新南向重點目標國家出訪,今年是菲律賓與印尼。菲律賓之行,團員考察農經政策、與農政官員座談交流,並拜會了事業有成的台商,成果豐碩。

1983年只帶了500美元來菲打拚的環球飼料廠董事長謝世英勉勵團員,帶著台灣的優點踏出去,每一項事業都有訣竅,只要抓住了訣竅,專注地把它做好,就會成功。2017/9/1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