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赦扁 府潑冷水:非以黨領政
【記者郭穗/黃緒生 台北綜合報導】特赦前總統陳水扁列入24日民進黨全代會議程。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18日說,民選總統的決策必須對全民負責,也必須依照相關法律來進行,執政黨歷來都不是「以黨領政」。

由多個地方議會議員組成的「台灣地方議會特赦阿扁總統大聯盟」發起連署,要求特赦前總統陳水扁,聯盟18日舉行記者會,公布連署人數和連署率。這項提案已經列入24日民主進步黨全國黨代表大會的議程中。

發言人18日指出,特赦是總統的憲法職權,民選總統的決策必須對全民負責,也必須依照相關法律來進行,執政黨歷來都不是「以黨領政」,「我們能夠理解很多人基於情感所做的意見表達,但相信大家都會尊重總統基於憲法行使總統的職權」。2017/9/18

民進黨代表 8成5連署特赦扁

【記者黃緒生台北報導】「台灣地方議會特赦阿扁總統大聯盟」發起連署,要求特赦前總統陳水扁。聯盟18日公布連署的黨代表共577人,但實際有效連署505人,連署率約為85%。

由多個地方議會議員組成的「台灣地方議會特赦阿扁總統大聯盟」在全台灣發起連署,要求特赦陳水扁,聯盟18日在台北市議會舉行記者會,公布黨內連署人數和連署率。

台南市議員李文正的兒子、黨代表李啟維也出席記者會,他說,有詢問行政院長賴清德是否連署?他轉述,賴清德表示現在是行政院長不方便連署。

發起人之一、高雄市議員蕭永達表示,陳水扁貢獻遠大於錯誤,陳水扁留給民進黨資產遠大於負債,正面處理特赦扁的議題,是向歷史負責表現,是社會團結的起步,民進黨應該勇敢面對歷史共業,只能承擔不能切割。

蕭永達說,連署的黨代表共577人,不過名單送黨中央確認後,發現有72人被停權,因此實際有效連署505人,除以這次全國黨代表大會沒被停權的591個黨代表,連署率85%。

台北市議員江志銘強調,扁案從頭到尾是一個用司法包裝的政治案件,政治案件當然要用政治手段解決,特赦扁一事,民進黨內有雜音,社會各界也有不同意見。這次發起黨代表連署,希望透過黨代表決議,建請總統蔡英文特赦扁,這不是要為難蔡總統,是希望讓全國黨公職一起承擔這樣的責任。

這項提案已經列入24日民主進步黨全國黨代表大會的議程中,但照過往經驗,有爭議的案子多半由主席裁示交付中執會處理,媒體詢問,若這個案子被裁示交付中執會,聯盟是否會有其他動作?蕭永達強調,連署率超過85%,代表這案子是絕對多數黨代表支持,民進黨是民主政黨,他有信心案子會通過。2017/9/1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