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拚經濟是非成敗 賴翻滾中
【記者郭穗/洪小蕾 台北綜合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上任後,22日將首度到立法院報告施政方針,相關書面資料19日送抵立法院。報告指出,賴清德以提振民生經濟為目標,並持續推動年金制度等4大改革。

賴清德就任行政院長後,11日曾到立法院拜會立法院長蘇嘉全及朝野立法院黨團。據送抵立法院的書面報告,賴清德感佩前行政院長林全一年多任內,逐步落實總統蔡英文治國理念及施政藍圖,調整及確立政府施政方向,為國家永續發展奠基。

賴清德說,行政團隊已做好準備,將全方位展現施政成果,以回應人民期待。報告指出,台灣當前面臨產業結構轉型、投資障礙排除、勞動新制調適、能源轉型挑戰、少子化及人口老化衍生的社會危機,需有效凝聚社會共識,並儘速提出解決方案。

賴清德認為,在建設方面將以提振民生經濟為目標,加速推動各項經濟及建設計畫;改革方面,將持續推動包括賦稅制度、年金制度、司法制度、轉型正義等重大改革,同時也將周延做好相關配套。他說,過去長期在台南市服務,擔任過中央民意代表及地方首長,與基層民眾有密切互動,仔細傾聽各界聲音,到任後也拜訪各黨團聽取建言。

賴清德強調,國民期盼台灣團結、朝野和諧,及行政與立法良性互動關係,這是行政團隊未來努力方向。

賴清德也要求行政團隊成員,要展現最大努力與誠意,在各項重大政策議題上謙卑接受立法院監督,並與各黨團充分溝通,強化行政院、立法院合作,使各項政策更符合全民需要與期待。

賴清德擬定8大類施政方針,其中在「經濟及農業方面」,要積極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並維持電力供應穩定,打造綠能低碳環境,全力發展新能源及再生能源;「財政及金融方面」則要持續優化稅制,以健全資本市場,接軌國際稅制;「交通及建設方面」要強化軌道運輸服務功能,建設桃園國際機場為最主要國家門戶,並成為東亞樞紐機場等。2017/9/19

五缺三實 小心淪為口號內閣

【記者洪小蕾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19日首次視察部會,來到與民生經濟最為相關的經濟部,賴清德提出「三實」,表示只要「誠實面對,務實擬定策略,踏實解決問題」,相信就能解決問題。

行政院長賴清德19日在副院長施俊吉、秘書長卓榮泰及多位政務委員陪同下親自前往經濟部視察,進行會議討論產業五缺的情形跟因應對策;經濟部長沈榮津與3位次長龔明鑫、楊偉甫、王美花全員到齊,各相關業務單位主管也都早早就在經濟部會議室就座。

賴清德在會前致詞時說,經濟部服務範圍非常廣,不僅與經濟推動相關,更與市民生活緊密結合,因此他在接任行政院長後,第一個視察的部會就選擇經濟部,除為部長沈榮津及同仁打氣外,也希望透過合作,達到經濟推廣成效,回報國人期待。

賴清德指出,他在接任行政院長致詞時曾特別提到,「我們是做實事的內閣」,台灣的經濟發展面臨問題很多,但只要「誠實面對,務實擬定策略,踏實解決問題」,相信每個問題都可以好好解決。

沈榮津說,經濟部將依照總統與院長指示,配合新施政任務來推動各項工作,包括推動產業升級轉型的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還有能資源、經商環境及經貿方面的改善。在能資源方面,將推動能源轉型,確保水電穩定供應;經商環境則透過有效執行前瞻基礎建設來改善;經貿發展將鏈結新南向市場,加入區域經濟整合。

沈榮津強調,經濟部已特別盤點工商產業界的困難,以研擬短中長期做法,希望能藉此激勵投資,成為台灣產業成長的新動能。2017/9/19

【記者洪小蕾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昨(19)日視察經濟部並聽取「產業五缺的情形及因應對策」簡報。賴院長說,經濟部服務的範圍非常廣,不僅與經濟推動相關,也跟民眾的生活有所結合。因此,他接任行政院長後,第一個視察的部會就是經濟部,除了向沈榮津部長及所有同仁加油打氣外,也期許共同合作與努力,在經濟推動上展現成效,回報國人期待。

賴院長指出,他在接任行政院長致詞時特別提到,我們是一個「做實事」的內閣,經濟發展面臨的問題很多,要誠實以對,務實擬定策略,踏實解決問題。此外,應秉持「解決問題」的態度,而非消極「解釋問題」的方法,相信問題都能迎刃而解。

賴院長表示,今日視察經濟部並聽取「產業五缺的情形及因應對策」簡報,展現共同推動經濟發展的決心,期許大家一起面對。2017/9/1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