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3-星期二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談總統特質 邱義仁曝扁貪馬恭檢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陳水扁競選總部執行總幹事的邱義仁23日分析歷任總統特質時,指出陳水扁果決,有時是「鴨霸」;馬英九是溫良恭儉讓;邱義仁並透露,興票案前,扁陣營曾接獲資料,但扁拒絕打興票案。

台灣研究基金會創辦人黃煌雄主辦的「總統直選與民主台灣」學術研討會23日在國家圖書館舉行兩天,馬蕭競選總部總幹事詹春柏、陳水扁競選總部執行總幹事邱義仁、兩名藍綠總統大選操盤手同場談「自1996年以來歷次總統選舉與政黨競爭(包括政策與方法)之回顧」。

邱義仁透露,2000年總統大選興票案爆發前,扁競選總部很早就收到興票案資料,相當完整,不曉得誰送過來;內部開會熱烈討論是否要使用,有人有保留,但多數傾向使用,因為當時宋楚瑜民調非常高,陳水扁、連戰都瞠乎其後,幕僚討論的結論是要使用。

邱義仁說,那一整天,扁都在外跑行程,不知此事,黃昏扁回到總部,當時扁還在喝茶喘息時,聽到這消息,第一時間回絕說:「不要給我搞這個。」邱義仁指出,扁認為資料真假無從查驗,也不知道是否為陷阱,因此扁不假思索就拒絕爆料興票案,按自己節奏去打。

邱義仁指出,後來藍營內部自己爆料興票案,此案變成藍營之間的廝殺,如果當時民進黨用了這資料,就會變成藍綠之間的廝殺。

邱義仁認為,過了一段時間,他感受到陳水扁的決定很精明;直到現在,他還是很驚訝,陳水扁第一時間就堅定拒絕,「他的選舉敏感度實在很驚人。」

邱義仁分析歷任總統特質,他說,李登輝被認定是「第一個台灣人總統」,這些特質不是對手彭明敏可以取代的;陳水扁特質好聽就是明快果決,難聽就是「鴨霸」加上「家族貪婪」;馬英九跟在陳水扁之後,馬的「溫良恭儉讓」凸顯大家對扁鴨霸有點厭倦,需要有不同特質;蔡英文則是不像民進黨的民進黨人。

邱義仁分析,這些特質都在一定的歷史脈絡底下,才有作用,例如,如果沒有陳水扁,馬英九的「溫良恭儉讓」就不是吸引人的地方;如果不是馬英九的狀況或是民進黨過去給人的印象,蔡英文要凸顯非典型民進黨的形象就無法吸引人。

另外,邱義仁也提到,歷次選舉的訴求,民進黨選舉訴求變化較大,國民黨的選舉訴求變化比較小;民進黨一開始是凸顯台灣,一直到謝長廷蘇貞昌則是普遍性的社會福利訴求;總統蔡英文把凸顯中華民國就是台灣,台灣就是中華民國,另外她也凸顯青年人,像2012年打出Taiwan Next,但是,選舉用英文做訴求是很糟糕的,當時他在種田時,很多農友問他這是什麼意思。2017/9/23

「總統直選與民主台灣 」八方雲集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台灣研究基金會創辦人黃煌雄主辦的「總統直選與民主台灣」學術研討會23日登場。前總統李登輝原受邀出席,李登輝辦公室主任王燕軍說,李登輝因為胃不舒服,臨時取消出席。

黃煌雄創辦的台灣研究基金會,23日、24日舉行「總統直選與民主台灣」學術研討會,前行政院長唐飛、張俊雄、馬蕭競選總部總幹事詹春柏、陳水扁競選總部執行總幹事邱義仁、台中市長林佳龍上午都出席,台北市長柯文哲下午與會擔任主持人;前行政院長江宜樺、張善政受邀出席24日議程。

李登輝原本也受邀出席發表專題演講。李登輝辦公室主任王燕軍說,李登輝因為胃不舒服,臨時取消出席,請主辦單位代讀講稿;王燕軍指出,目前李登輝身體一切都好,正在家裡休息。

黃煌雄強調,自己籌備「總統直選與民主台灣」研討會超過一年,並親自拜訪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三位卸任總統,三位卸任元首都相當支持這個研討會,本來三位卸任總統都同意出席,後來有狀況,他都尊重。

黃煌雄在研討會致詞指出,有人說這是史上最狂的研討會,也有人說這是未來十年、二十年都不容易舉辦的經典研討會;籌備過程,他為了讓研討會具公信力,一直邀請這20年來在總統直選與台灣民主化過程關鍵的參與者、對憲政制度運作享有聲譽的專家學者共襄盛舉。

黃煌雄表示,自己大概是五個月前,與三位卸任總統請益,也取得他們正面的支持,因為有這種正面支持,所以在聯繫主要主講人時,事半功倍;另外,他也邀到核心幕僚現身說法,包括,陳水扁競選總部執行總幹事邱義仁,很多人覺得邱義仁怎麼會參加,但其實邱義仁很有誠意。

黃煌雄強調,所有的邀請、互動都是他負責,他的態度是真誠、公開、平衡,相加相乘的結果才會邀到跨黨派的人物相聚一堂。2017/9/2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