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蔡國慶演說 綠肯定藍乏味
【記者陳金寶/蕭文彥 台北綜合報導】民進黨立法院黨團9日表示,總統國慶演說的內容完全展現國家元首的高度;國民黨團說,總統單方面喊話沒意義;親民黨團肯定但憂心淪為空頭支票;時代力量黨團憂對岸軟土深掘。

總統蔡英文10日將進行國慶演說,兩岸關係部分,將重申「我們的善意不變、承諾不變、不會走回對抗的老路,但也不會在壓力下屈服。」面對國際間共同面對的非傳統挑戰,總統將會提及建立以「人道為中心的新安全觀」及「讓台灣成為亞太創新和進步價值的前鋒」。

民進步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劉櫂豪說,總統談話要以10日現場說的為準,但依目前透露的內容來說完全表現出總統的高度。他說,兩岸關係就像英國經濟學人雜誌所說,台灣是國家主權的實體,與中國大陸的交往,就是要在平等、互惠、有尊嚴的狀況下來往,總統重申包括不會走回老路,這是一個國家元首應該宣示的態度。他說,台灣與中國大陸是特殊的關係,現在看起來有些僵局,但總統已經釋出善意,台灣內部不應苛責總統,而是對岸應有善意回應。

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德福指出,全國人民期待經濟要提升、兩岸要和平、政治要清明,總統身為國家領導人,把兩岸關係帶到陸委會、海基會都與對岸中斷往來,民進黨在台灣還搞去中國化,其實這些都不必。他說,兩岸需要互動,總統單方面的喊話沒有意義。

林德福說,總統提到「人道為中心的新安全觀」,台灣當然希望能夠走出去,人權是普世價值,講好聽話大家都會講,但要實質去做才有意義,不能只是講歸講、做歸做。

親民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陳怡潔表示,肯定總統以國家元首高度宣示兩岸是總統職權,向對岸釋出善意,不讓執政黨的立委誤踩紅線,甚至因修憲議題而出現擦邊球,但具體面還是希望發展兩岸交流的共通模式,不能過於理想化否則只是開空頭支票。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徐永明強調,在總統兩岸論述部分,大概就是就職以來的調性,軟中帶硬、不對抗也不屈服,比較令人擔心的是,對岸會不會軟土深掘,讓台灣在國際空間上被打壓。2017/10/0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