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蔡談兩岸 陸:怎可能有互動新模式
【本報綜合報導】中國大陸學者10日認為,總統蔡英文10日的講話未論及要點,若蔡總統對「兩岸共同政治基礎」沒有創造性的表述,兩岸對話、互動新模式無望,並期盼她對陸生能做到「言行一致」。

10日是中華民國106年國慶,雙十國慶大會在上午登場,主題為「2017一起更好」,蔡總統在致詞時提到,兩岸領導人應該共同努力,尋求兩岸互動新模式,此外也提及陸生赴台後增進兩岸青年彼此認識等。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劉國深表示,蔡總統的講話對台灣目前的兩岸關係環境營造沒有幫助,讓大陸少數還想看看她會說些什麼的人看到後也只能搖頭失望,因為講話沒有論及大陸方面認為的要點。

劉國深說,大陸需要的是她講清楚兩岸是什麼關係,「她心目中的國家包括大陸嗎?」蔡總統應努力找到自己表述兩岸共同政治基礎的創造性話語。他說,目前兩岸氣氛很差,特別與民進黨代表性政治人物言行有關。

華中師範大學台灣與東亞研究中心學術委員會主任、中國大陸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前所長周志懷指出,蔡總統多次說她已經盡了最大善意,就是為拒絕調整兩岸關係做了鋪墊,並暗示「現在要變的是大陸」。

周志懷認為,蔡總統今年講話提到兩岸交流30年、陸生赴台交流,這是比較感性與不一樣的部分,此外也沒有特別主張台灣的主體性,顯得理性而務實,大陸還會仔細觀察,也希望她對陸生赴台的正面態度能言行一致。

至於兩岸互動新模式,周志懷並不抱期待,他說:「蔡英文在政治基礎問題上沒有回應,怎麼可能有互動新模式?」他希望中共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結束後,蔡總統能給出具體回應,場合可選在兩岸交流30周年紀念活動上。

華東師範大學兩岸交流與區域發展研究所副所長包承柯表示,蔡總統的講話沒有很大的新意、沒有實質內容、沒有特點;此外,相較2016年的國慶講話,今年沒有提到「維持現狀」,這是一種退步。2017/10/1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