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8-星期四
◎日照中心失能長者第二個家 │◎PChome │◎YAHOO │◎家中長輩是否注意自身健康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謝長廷:台日最大問題 沒有「台灣關係法」
【記者郭玉屏/簡玲穎 台北綜合報導】駐日代表謝長廷2日表示,台日間是友好、特別的「夥伴關係」;台日關係最大的挑戰,他認為,是沒有類似台灣關係法的法律來規範,目前透過「堆積木」的方式來推動台日關係。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日邀請謝長廷專題報告「東北亞區域局勢與日本大選分析及台日關係發展現況及展望」,外交部等官員也列席委員會備詢。

民主進步黨籍立委羅致政詢問謝長廷如何定義台日關係?謝長廷回答,雙方是友好、特別的「夥伴關係」,雖然雙方沒有正式外交關係,但透過國會、地方政府、地方議會、民間團體等,協助促進台日關係。

至於推動台日關係最大的挑戰,謝長廷認為,是台日斷交之後,沒有類似台灣關係法的法律來規範台日關係的發展。

羅致政進一步詢問,目前是否有推動日本版的「台灣關係法」?謝長廷說,從國會推動是很困難的,但「我們是用堆積木的方式」,逐步建立台日關係的架構。謝長廷指出,台日間雖然沒有官方關係,但台日之間地方政府關係友好,簽署許多友好備忘錄。

關於他擔任駐日代表的願景,謝長廷表示,他會努力解決駐日館產等問題,也希望能將台日友好關係制度化、穩定化,留給下一代。

羅致政也問到台灣推動國艦國造,日本是否可能提供技術協助?謝長廷坦承,可能性不大,目前也沒有接到政府相關政策。

另外,中國國民黨籍立委呂玉玲也問及,外傳總統蔡英文日前派親信赴日蒐集有關中共「19大」情資,謝長廷說,就他的了解,沒有這回事。

也有多位立委質詢慰安婦議題,謝長廷說,自他去年上任以來,已經跟日方表達我國政府的立場,包括要求日方道歉、賠償等。2017/11/2

外交部續與日合作 打擊毒品犯罪

【記者簡玲穎台北報導】4名台灣人日前涉嫌從台灣走私約2.6公斤冰毒,遭日本警方逮捕。外交部1日表示,駐日代表處接獲通報後已派員探視;未來也將持續與日本及其他國家合作,致力根絕毒品犯罪。

外交部發布新聞稿指出,4名國人9月間以送遞國際郵件方式走私2.6公斤毒品,遭日本警方查獲並逮捕。外交部說,駐日本代表處接獲通報後,於第一時間連繫日本警方了解案情,也派員前往探視、向當事人說明日本司法訴審程序等,並依當事人意願協助通知在台親屬。

日媒共同社與產經新聞10月底報導,東京警視廳日前逮捕4名台灣男女,他們涉嫌從台灣走私黑市價約1.85億日圓(約為新台幣4900萬元)的冰毒,違反日本「興奮劑管制法」及「毒品特例法」。

外交部說,近年來台日間透過警政、法務調查及海巡單位間的情資交換,共同合作打擊跨國毒品走私販賣,頗具成效。「由於日本多宗大型毒品走私案均在我國協助下破獲,因此日方對雙方合作給予高度評價」。

外交部表示,政府已宣示打擊跨國毒品犯罪的決心,「未來也將持續與日本及其他國家透過各種形式的合作,致力根絕毒品犯罪」。2017/11/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