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善意無解 和諧無期 蔡內外交迫
【本報綜合報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19大提到「尊重台灣現有的社會制度和台灣同胞生活方式」。總統蔡英文2日說,願意朝善意的方向去解讀,大家秉持善意,一起努力改善雙方關係。

蔡總統10月28日展開「永續南島,攜手共好」太平洋友邦之旅,訪問馬紹爾群島、吐瓦魯和索羅門群島等3個邦交國;蔡總統2日在索羅門群島和媒體茶敘時做上述表示。

由於蔡總統這次是在中國共產黨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後出訪,媒體關注,19大之後台灣要如何與中國大陸互動?「兩岸一家親」是否有可能是未來的選項?如何與大陸對話?

蔡總統指出,日前在兩岸交流30週年的研討會演講時,大致都講過對於兩岸關係的期待。也期盼在19大之後,中國大陸方面能繼續地,對於兩岸關係的穩定與改善,大家一起來努力。

媒體追問,習近平在19大提到,「尊重台灣現有的社會制度和台灣同胞生活方式」,外界解讀這是對台灣釋出善意,蔡總統是否有感受到這份善意或是有另外的解讀?

蔡總統強調,「我們都比較願意朝善意的方向去解讀」,也希望在雙方都有意願、能夠改善雙方現在的關係的前提之下,大家秉持著善意一起努力。2017/11/2

朝野會談 蔡:持開放態度 給最大空間

【本報綜合報導】總統蔡英文訪問索羅門群島,關於朝野會談,她2日表示,會再繼續不斷跟各主要政黨聯繫,至於會面的方式,要談什麼樣的議題,都是持開放的態度,一定會給其他政黨最大的空間。

蔡總統28日展開「永續南島,攜手共好」太平洋友邦之旅,訪問馬紹爾群島、吐瓦魯和索羅門群島等3個邦交國。蔡總統2日在索羅門群島和媒體茶敘時做上述表示。

媒體提問,促進朝野會談,目前推動進度如何?總統有無預期時間點?哪些重大議題是朝野應坐下來談?

總統說,她在今年國慶演講中邀請朝野政黨領袖能夠坐下來談談國家面臨的許多問題。之後也請總統府秘書長吳釗燮和各主要政黨進行聯絡,即便是在這次出訪期間,也請總統府副秘書長劉建炘聯絡。

蔡總統指出:「如果我了解沒有錯的話,我的國慶日演講之後,各主要政黨的回應都還是相當的正面。」

蔡總統認為,這段期間會再繼續不斷跟各主要政黨聯繫,至於會面的方式,要談什麼樣的議題,都是持開放的態度,一定會給其他的政黨最大的空間。2017/11/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