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秋鬥 抗議蔡承諾跳票 府補破網
【記者郭穗/黃緒生 台北綜合報導】社運團體年度盛事「秋鬥」12日登場,約200人遊行至總統府前演出行動劇,同時丟還總統蔡英文競選時的宣傳小豬,表達對蔡總統競選承諾跳票、政府向資方傾斜的憤怒。

秋鬥遊行起源於1993年,勞工團體希望借用日本工運的春、秋鬥意涵,決定每年秋天發動工人大遊行,開啟台灣自主工運的傳統和歷史,20多年來結合勞工、教育、性別、環保、移民、反迫遷、農民等議題,秋鬥逐漸成為社運結盟的平台。

今年「秋鬥」主題為「政府極右強壓迫 人民覺醒拼生存」,以記者會暨抗議行動的形式召開,社運團體先集結在台大校友會館召開記者會,邀請各社運團體針對勞工、移工移民權益、教育與勞動及徵地拆遷議題表達訴求。

在勞工政策部分,包含反對勞基法及工會法修惡、職災保險立專法及上市櫃公司應設勞工董事;在移工移民權益部分,要求廢除移工仲介制度、移工可自由轉換雇主、立法保障家務勞工、取消藍領勞工工作期限、給予移工老年保障及非公民參與政策決定的權利等。

在教育政策部分,包含私校退場歸公,並設公益、勞工、學生董事、增加高教常態經費、調降大學學雜費、反對中小學設偏鄉專聘教師等;徵地拆遷議題訴求,包含落實公民參與、貫徹資訊公開、檢討重劃制度、修訂完善市地專法、檢討國有土地政策,非正規住居就地合法化及修改眷改條例,讓售現址已改建的整建戶。

隨後,約200人扛著鐵鍊,用鐵鍊象徵民眾所受到的壓迫,一邊高喊「拚生存、反壓迫」從台大校友會館遊行至總統府前凱道集結,並以行動劇的方式集結繞圓,接著一同掙脫鐵鍊,象徵人民掙脫政策逼迫的反抗決心。
秋鬥團體也收集了400多隻蔡總統在競選時期用來宣傳的小豬撲滿,將小豬撲滿朝總統府方向丟擲,表達對蔡總統競選承諾跳票的憤怒。

秋鬥召集人之一林子文指出,政府右傾、以發展主義為思維,對人民生存處境造成極大壓迫,希望透過一年一度的秋鬥讓各種議題集結、喚醒台灣所有民眾,對於右傾或是右派經濟發展的唾棄及反抗。2017/11/12

回應秋鬥 府:勞動條件持續改善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2017「秋鬥」12日登場。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回應指出,整體而言,勞動條件與產業發展環境正獲得持續改善,未來政府也會不斷努力,讓國人能享有有更好的生活。

2017「秋鬥」登場,主題是「政府極右強壓迫,人民覺醒拚生存」,多個團體舉行記者會,分別就勞工、土地、教育、移工移民等4面向表達訴求,並遊行至總統府前凱道,表達被政府壓迫的憤怒。

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回應說,在政府團隊的努力下,過去一年包括勞工週休二日的全面實施,基本工資的提升,以及在總體景氣逐漸好轉下,國人就業情形較諸過去多年更為良好。

林鶴明指出,整體而言,勞動條件與產業發展環境正獲得持續改善,未來政府也會不斷努力,讓國人能享有更好的生活。2017/11/1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