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綠:民調不應淪為政爭工具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針對台灣競爭力論壇12日記者會公布網路社群民調結果,台中市長林佳龍競選團隊、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表示,執政團隊對於所有民調都虛心接受、尊重並納入施政參考,但民調不應刻意製造對立與衝突,成為選舉鬥爭的操作工具,尤其是民調操作到離社會認知太遠,這樣的作法絕非市民所樂見,執政團隊也深信唯有實踐與執行力,才能帶給市民幸福,這是我們不會改變的初衷。

台中市政府新聞局長卓冠廷則指出,雖然這份調查的方法及結果,與大多其他民調機構有大幅落差,但仍尊重各種形式及樣態的調查,藉以增廣見聞;在黑人問號之餘,市府也會維持一慣的努力,持續建設台中,爭取更多市民的認同。

參考背景資料:

台中市近幾年的進步有目共睹,宜居城市的形象更是獲得CNN等媒體肯定,而各媒體民調也顯示,支持林市長連任下屆台中市長的市民,皆不約而同獲得大幅支持,領先任何一位國民黨可能的參選人,顯示施政獲得市民普遍肯定。

根據《中國時報》11月初公布的台中市長選情的最新民調顯示,現任市長林佳龍以超過4成的支持度,領先國民黨立委盧秀燕的29.3%、江啟臣26.9%,差距都達15%以上。

今年9月11日公布的《三立電視》民調,高達94.2%市民肯定台中是宜居城市,78.3%市民因台中成為第二大城感到光榮,61.6%市民認為台中市在市長林佳龍領導下有進步,64.5%市民滿意市長林佳龍就任以來的表現。

《TVBS》則於8月30日公布「2018台中市長選情民調」,市長林佳龍滿意度是該民調機構的新高紀錄,由上任兩年時(105年11月)的34%上升至48%,不滿意比例則從29%減少至23%。

《台灣指標民調》7月20日公布「適任度」序位調查,顯示國民黨可能競選對手盧秀燕「適任度」為29.5%、江啟臣21.6%、顏寬恒10.7%。不過,不論對手為何,林市長以49.2%大幅領先。

旺旺中時集團旗下媒體《時報周刊》,8月公布的「2018台中市選情調查」,市長林佳龍的支持度目前也皆以二位數字領先藍營4位潛在對手,分別以44.2%、45.8% 、51% 、52.2% ,領先盧秀燕32.2%、江啟臣26.5%、楊瓊瓔22.4%及顏寬恒17.6%。

此外,國際知名研究機構GaWC 8月中公布2016年世界城市排名,台灣僅台北、台中、高雄入榜。值得注意的是,台中首度進榜,即排名全台第2;近日台中也一舉躍升成全台第2大城,顯示城市競爭力持續成長,擠身「世界級城市」。

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 12日發布2017「台中市長選情暨市政滿意度調查」,民調顯示無論是盧秀燕或江啟臣挑戰林佳龍,投給盧、江兩人的百分比分別都超越林佳龍15%,這樣的結果與近期各項民調結果均有大幅度的落差,讓外界感到詫異。

值得注意的是,繼11月10日美麗島民調公布「2018台中市長選舉民調」,指出在擔任市長的適合度上,依序分別為林佳龍48.9%、盧秀燕33.3%、江啟臣24.6%;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今再公布台中市長選情調查,結果又顯示,在盧、江支持度方面,由於盧擔任6屆立委,民調高出江8%,但參選市長看好度江則略高於盧2%,不難看出盧江二人用各種方式比拚的較勁意味濃厚。

民進黨的初選有明確的提名條例做基礎,過程都是為達成初選民調勝出的策略。但國民黨江、盧互爭提名,黨中央至今卻尚無明確提名機制的資訊。現任市長林佳龍日前曾表示,祝福國民黨初選平和順利,也期待未來君子之爭能一起為台中努力,可惜盧江雙方連日來不時公佈對自己有利的民調,將內部矛盾外部化,徒增社會紛擾。2017/11/1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