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不分朝野 TPP台灣將展企圖心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13日表示,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後,看到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有新進展,是機會也是挑戰,將向區域國際夥伴展現台灣參與區域經濟整合最大努力與企圖心。

蔡總統上午在總統府接見「我國出席106年第25屆APEC經濟領袖會議(AELM)代表團」。APEC領袖代表宋楚瑜聲音沙啞向蔡總統說,代表團所有同仁盡心盡力,不分過去政黨背景,精誠團結,勇於任事,圓滿地把總統交付任務,及國家在世界上應有的表現,全力、盡力達成。

宋楚瑜指出,代表團確實全力以赴,讓世界看見、聽見台灣。蔡總統肯定代表團的努力,完成她交付的任務。蔡總統強調,APEC後,外界看見TPP有新進展,證明透過對話與交流,推動更廣泛經貿合作,依然是各國共同期待。

蔡總統認為,新進展是機會也是挑戰,政府會全力以赴,持續調整產業結構與體質,向區域間國際夥伴展現台灣參與區域經濟整合最大努力與企圖心。台灣要走出去,會爭取每個國際場合發聲機會,持續提高台灣的國際能見度,展現對國際的貢獻與責任,這是走向世界的原則。

蔡總統強調,外交工作靠的是經年累月累積,一定要不分朝野、顏色、政府或民間,通力合作,才能完成任務,感謝大家努力,大家辛苦了。

美國退出後,由日本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11個成員國,達成協議將TPP改名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CPTPP),並在部分基本內容上達成共識。2017/11/13

APEC主動出擊 國際舞台展現台灣能量

【本報綜合報導】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經濟領袖會議11日落幕。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二度銜命代表總統蔡英文參加,事先不僅做足功課,會議期間也把握每一個場合、每一次機會,主動與出席會議的領袖們互動。

APEC經濟領袖會議10、11日在越南峴港召開,美國總統川普、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等領袖,遲至10日中午才陸續抵達。宋楚瑜早在7日就飛抵峴港,行程滿檔。

越南當地媒體報導,宋楚瑜是首位抵達的APEC領袖代表。宋楚瑜說,他提前抵達,讓他有時間與當地台商會面,了解他們的需求。

8日,他跟美國國務次卿向農舉行會談,針對APEC經貿等議題交換意見。當天下午,宋楚瑜舉行抵達國際記者會,致詞時,完全沒有看講稿,一一說明這次參加APEC的任務。宋楚瑜做足功課,要在這場亞洲盛會中一展身手,提升台灣國際能見度。

APEC是台灣參與層級最高的政府間國際組織,也是少數能夠與其他國家領導人直接接觸的機會。從去年秘魯利馬到今年越南峴港,二度擔任APEC領袖代表的宋楚瑜依舊把握每個機會與其他APEC領袖進行交流。

峴港是越南著名度假勝地,為了因應APEC年會,街頭與各大飯店處處可見警察與維安人員。10日上午開始,街上不時可見由警車開道的各國領袖車隊,年會正式進入重頭戲。

與以往APEC不同,今年適逢東協成立50週年,主辦國也首度安排APEC領袖與東協領袖非正式對話議程,提供APEC的21個會員經濟體與東協交流的機會。目前東協10國成員中,唯緬甸、寮國與柬埔寨不是APEC成員。

台灣過去未能直接參與與東協國家的相關會議。宋楚瑜把握機會,一進到會場,就積極與在場APEC領袖、東協國家領袖互動,包括主動與緬甸實質領導人翁山蘇姬、寮國國家主席沃拉吉、汶萊首相包奇亞等人握手、交談。宋楚瑜更與翁山蘇姬坐在會議場邊,進行較為深入的交流。

在台灣力推新南向政策之際,宋楚瑜與東協、APEC 領袖直接接觸,表達台灣盼加強雙邊經貿、教育、基礎建設等方面的合作,具有實質意義。

另外,今年APEC年會也是川普、南韓總統文在寅的APEC處女秀。在經濟領袖閉門會議進場的時候,原已就坐的宋楚瑜一看到川普,便積極尋找機會,主動握手、寒暄。

北韓核武議題延燒之際,宋楚瑜說,他與文在寅互動時,也當面表達台灣支持聯合國制裁北韓的決議,也願意為區域和平穩定做出貢獻。在國際重要議題上,台灣不缺席。

APEC經濟領袖會議閉幕後,宋楚瑜再度召開國際記者會,花了近1個小時,細數會議成果。他說,與所有來參與的政治領袖,「都有很好的互動」。

在兩岸關係未見好轉之際,宋楚瑜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互動,一直是外界關注焦點。在會議公開部分,兩人未有互動,似乎是為避免任何的互動,造成外界過度解讀。宋楚瑜說,會議期間,與習近平「有見面,有自然互動」,對於交談細節,不便公開;兩岸關係敏感程度可見一斑。

除了參加APEC相關會議,宋楚瑜也趕在離開峴港之前,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進行雙邊會談,從台日經貿談到觀光,也聊到台灣參與區域經濟整合議題。在日本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11個成員國,達成協議將TPP改名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之際,宋楚瑜此時適時切入表達台灣立場,顯得格外重要。2017/11/1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