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林萬億毀諾 退伍軍人激烈抗議
【記者陳金寶/蕭文彥 台北綜合報導】由退伍軍人組成的抗議年金改革團體「八百壯士」13日到立法院與行政院前抗議,指總統府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執行長、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毀諾;林萬億說,他沒違背約定。

年改會將拍板軍人年改方案,八百壯士上午號召退伍軍人到立法院前抗議,主張年改應遵守「信賴保護原則和不溯及既往」,並指林萬億毀諾,在法案送立法院前未先溝通。

到場聲援的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曾銘宗表示,國民黨絕對支持大家意見,軍人年改和一般公教屬性不一樣,須有相關配套,所得替代率須提高。

八百壯士隨後轉往行政院大門口抗議,八百壯士活動指揮官吳其樑指出,今年5月林萬億透過立委邀他和其他5名退伍軍人到行政院溝通,達成結論,第一是年改是改革制度問題而非軍公教個人;第二是軍人年改定案前,國防部會邀退伍軍人代表參與討論。

吳其樑說,會議結論白紙黑字,但媒體報導年改會14日要說明軍人年改方案,國防部、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都沒溝通,林萬億公然欺騙,違約背信。現場抗議民眾高喊口號、唱軍歌,國民黨籍立委李彥秀、盧秀燕、吳志揚與張麗善等到場聲援。

林萬億強調,5月與退伍軍人溝通時,對方要求國防部送出年改方案到行政院前要先溝通,他當時的確有同意,但前提是退伍軍人團體須願意以會議室討論取代街頭抗爭,否則很難理性對話。

林萬億說,對方當場有同意,後來又反悔,繼續抗爭,可能內部有不同意見,既然代表溝通者無法代表所有人,國防部也不知到底要找誰協商,何況現在國防部也還沒要把法條送到行政院,明天只是說明方向與原則,事後還需一段時間法制作業,他沒違背約定。

由於林萬億始終未現身,行政院也沒派人接受陳情,八百壯士揚言不排除採取進一步動作,警方則兩度舉牌警告抗議行為已違法。

約上午11時許,部分抗議群眾不滿警方開放忠孝東路部分車道讓車輛通行,認為警方干擾集會遊行,差點與警方推擠,但稍後警方同意再封路,未發生嚴重衝突。抗議群眾席地而坐,揚言林萬億如果不出面說明就不離開。

吳其樑估計現場約2000多名退伍軍人及軍眷到場,警方則估計約700多人。2017/11/13

軍人年改 綠委支持藍委反對

【記者陳金寶台北報導】民進黨團副幹事長蔡適應12日表示,目前看來軍人年改會比公教好,但因軍人有危險性與特殊性,這也是應該的。國民黨籍立委馬文君說,目前傳出的版本對退伍軍人不公不義。

年金改革委員會本週將舉行記者會說明軍人年改方向,國防部官員12日說,希望爭取軍人退休金樓地板比公教的新台幣3萬2160元更高,也希望爭取18%優存不要2年就退場。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民進黨籍召委蔡適應指出,樓地板的金額,當初退輔會主委李翔宙曾希望可以保障到4萬元,而軍人也希望能提高,所以這部分可能會引起一些討論。

蔡適應認為,目前的規劃是希望可比照美國的作法,服役20年後,退休所得替代率有50%,服役越久,所得替代率越高,這是一個方向。雖然還沒看到正式版本,但目前看起來軍人年改會比公教來得好;不過,軍人有其危險及特殊性,他認為這也是應該的。

蔡適應說,軍人是國家的基石,年改會、國防部、退輔會都曾表示等版本出來後會跟相關團體溝通,但就他了解,目前退伍軍人團體都還未收到相關通知,他認為這部分的程序必須要完成。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國民黨籍召委馬文君強調,當初政府一再保證軍人年改會跟公教不一樣,若軍人年改版本真是如此,真的很讓人失望,代表政府未考量退伍軍人過去為國家的付出與犧牲。2017/11/1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