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慶富案 「私相授受」 藍要英菊踹共
【記者陳金寶/楊國樑 台北─高雄連線報導】海軍獵雷艦弊案雪球越滾越大,一份長達100分鐘的錄音檔上週流出,揭密去年10月7日承造商慶富與政府官員「喬」興達港廠地的過程,民黨團部分委員接獲後,根據內容判斷極具真實性,部分媒體也在13日將此錄音內容幾乎完整披露。

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李彥秀與最早揭發獵雷弊案的藍委馬文君,14日召開記者會表示,這份錄音檔內容可看出包括總統府、高雄市政府高層與慶富間許多「不正常」互動的蛛絲馬跡,不是當事人高雄海洋局長李端仁幾句「太雞婆」、「為民服務」可輕鬆帶過,蔡英文總統與陳菊市長有必要說清楚、講明白,給國人一個交代。

李彥秀質疑,慶富的陳偉志副董(陳慶男之子)主動提到,去年9月27日海軍本來應該要撥款,但因為沒預算,他親自去總統府溝通後,沒兩日海軍就撥款了,蔡總統應該說明陳偉志是否真的去了總統府、見了誰,是誰要求國防部違法放款?

其次,海洋局長王端仁與漁業署的研究員親臨慶富大樓,「指導」慶富以綁標的方式取得興達港造艦土地的標租案,甚至要「疏通」國防部,協助慶富搓掉台船、中信等廠商,大辣辣圍標的計謀,究竟是誰授意?如此大悖行政中立的行徑,陳菊市長與漁業署不該好好對外說明嗎?李彥秀呼籲檢調與廉政單位,應積極介入調查其間是否有不法利益往來。

今年初最早揭發獵雷弊案的國防外交委員會召委馬文君指出,經過她的積極查證,國防部這筆24億的撥款過程,確實疑點重重,事後海軍不斷說謊、作假書面報告,企圖掩蓋事實真相。

馬文君說,這筆預算是挪用部隊的救命錢,國防部「先上車後補票」,所以今年補編這筆24億預算。而慶富疑似將這筆款項,「錢」進中國投資東山島。

副書記長曾銘宗認為,從錄音檔內容聽出林端仁稱呼對方「偉志」、研究員叫陳偉志「小老闆」,可見這些人關係親密,哪是一般公務員「為民服務」該有的表現,中間甚至一再互相提醒要謹慎行事。

曾銘宗強調,民進黨長期跟慶富交好,卻有意無意的要把這個弊案應賴給前朝,行政院成立「獵雷艦專案調查小組」查了半天,最後草草了事,沒有函送檢調,卻丟給了法務部,就是心虛。他也呼籲,不但司法檢調應該盡速介入調查,總統府跟高雄市政府都應該儘速出來把事情講清楚,給國人交代。2017/11/14

高市府否認與慶富有「私相授受」

【記者楊國樑高雄報導】有關慶富公司投標獵雷案,高雄市政府14日發表聲明,指出市府沒有與慶富簽訂MOU,也沒有提供土地使用同意書 。

市府說,103年9月19日獵雷艦第四次公開招標,9月26日截止投標。慶富在10月15日來函市府請求協助,海洋局在10月17日回函慶富表達歡迎廠商來投資,並說明目前規劃船舶製造用地有興達港修造船區以及南星遊艇製造專區。(公文內容如附件),並沒有像媒體報導說的有簽MOU或者是土地釋出同意書,任何廠商如果有意願投資高雄,告知廠商哪邊有適合的土地,市府一定都會這樣回覆。

市府指出,慶富得標後,因遲遲無法取得建廠土地,海洋局站在協助政府國艦國造政策及招商引資活化興達港立場,跟慶富討論土地取得方式,最後也以公開標租方式進行。

國防部海軍司令部6艘「獵雷艦」標案早於103年10月23日決標予慶富公司,並於同年11月3日與慶富公司正式簽署合約。

市府強調,慶富公司在得標之後,希望能夠在高雄市興達漁港投資設置修造船廠。考量慶富公司已取得「獵雷艦」標案,站在地方政府的立場,當然信任並竭誠歡迎已取得國家標案的廠商來投資,期能促使興達漁港活化、發展,及增加當地就業機會。所以才有105年10月7日的會面,討論如何協助的方案。討論過程中難免出現不成熟之建議,但最終仍在合法的前提下,採取公開標租的方式進行,沒有私相授受。

市府進一步說,「政府採購法」所稱採購,指工程之定作、財物之買受、定製、承租及勞務之委任或僱傭等,並不包括財物出租,故本件土地公開競標出租並不適用「政府採購法」,而係依「國有非公用不動產出租管理辦法」及「國有非公用不動產標租作業程序」等相關規定辦理,且大部分的標租條件(包括在「政府採購法」應保密之底價),皆已有公開的法令明定,並非公務員職務上應保守之秘密。

市府表示,本案最終採取合法的公開標租方式進行,且土地限制僅有須作修造船廠使用,投標資格為應經主管機關核准經營「船舶及其零件製造業」之公司行號,並未限定投標廠商須具有修造100噸級以上漁船的能力,沒有圍標或綁標等不法情事。2017/11/1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