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砸錢抗空污 「空污前人人低頭」
【記者郭穗/廖明義/楊國樑 台北─台中─高雄連線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11日拍板空污法修正草案,未來空污基金中,本來全部由中央統籌運用的隨油徵收空污費,每年將提撥20%給地方政府,初估為新台幣9.2億元。

賴清德中午主持行政立法協調會報,與民進黨立委討論修正草案內容。會後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轉述,會中達成共識,空污基金收入中,移動污染源的空污費,每年將提撥20%給地方政府。

環保署空氣品質保護與噪音管制處處長蔡鴻德指出,目前空污基金來源有三項,一是工廠或發電廠所在地的固定污染源費用,以污染物排放量來計算,分配方式為中央政府40%、地方政府60%;第二是營建工地揚塵費用,因影響範圍較小,全部歸地方政府;第三是移動污染源,就是隨油徵收的空污費,全部由中央政府統籌分配。

蔡鴻德說,空污基金一年約收入72億元,其中固定污染源40億、營建工地14億、移動污染源28億;今年9月1日剛通過提高隨油徵收的空污費,因此移動污染源一年約增加到46億元;空污法修正通過後,將提撥2成給地方政府,初估約9.2億元。

蔡鴻德強調,這9.2億元將按各縣市加油比例分配給地方政府,但並非隨便地方政府運用,必須用於補貼機車定檢與燃氣計程車的天然氣價,以及其餘空氣污染防制事項等,需專款專用。2017/12/11

賴揆將與縣市長談空污 林佳龍感謝

【記者廖明義台中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12日將與縣市長談空污防制議題,台中市長林佳龍11日對此表示,感謝賴清德與地方政府溝通,共同解決問題,空污法的修正及空污基金的調整都是對的方向。

林佳龍說,空污法的修正及空污基金的調整都是對的方向,他相當支持;空污有地域性,空污基金的重新分配,將使地方政府承擔起更大的角色,與中央共同合作防制空污。

林佳龍認為,空氣污染來自各面向,台中市也是多管齊下進行改善,對於大家關心的台中火力發電廠,未來必需配合減少生煤的使用量,確實做到減少空氣污染物排放,於空污季節增加機組降載,以改善中部地區甚至南部的空氣品質。

對於中南部空污嚴重的縣市,林佳龍初,中央應該彈性調整相關預算,包括前瞻建設預算、環保署空污費撥付比例等,依地方特性、對症下藥。

林佳龍以台中市為例指出,台中市設籍的柴油車車輛數全國第一,台中的汽柴油發油量202萬公秉也是全國第一,更是台北市的兩倍多,顯示移動污染源的改善迫不及待,中央與地方必需加強合作,增加空污治理預算,加速推動綠色大眾運輸系統、軌道建設、汰換老舊柴油車、二行程機車,減少移動污染源排放,改善空氣品質。2017/12/11

中央釋出空污基金 高市多管齊下制空污

【記者楊國樑高雄報導】高雄市空污嚴重,亟待改善。高雄市長陳菊11日表示,樂見中央釋出空污基金,協助高雄市整治空污,高雄市將加速汰換二行程機車、增加低底盤電動公車數量等,多管齊下加強防制。

行政院長賴清德將主持行政、立法協調會報,討論是否把空污基金中隨油徵收的空污費,每年提撥20%、約新台幣5.6億元給地方自主運用,以改善空污問題。

高雄市受到產業及風向的影響,每年冬季空氣污染嚴重,AQI空氣污染指標動輒達到對所有族群不健康的紅色警戒,不僅霧霾大、天空灰濛濛,體質過敏更是口罩不離,市府宣布自12月起到明年2月尖峰時段提共民眾免費搭乘大眾運輸,減少民眾曝露在不健康的空氣中。

除了消極因應,市府環保局也要求台電興達電廠減少2成燃煤用量,改以天然氣機組替代發電,以降低污染排放。

爭取中央挹注空污改善,陳菊盼中央及國營事業投入更多資源,協助高雄市改善空污;要加速二行程機車汰換、增加低底盤電動公車數量、提升電動機車補助、完善大眾運輸路網等,捷運黃線建設也需加緊腳步,期盼中央審視產業布局。

高雄市環保局長蔡孟裕說,高雄市還有約20萬輛的二行程機車,高雄市計畫於108年時全面汰換二行程機車,併同電動機車加碼,預計爭取中央補助經費約4億元。2017/12/1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