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17日台中高雄同步反空污大遊行
【記者王文智/李芳菲 台北報導】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和南部反空污大聯盟12日共同召開記者會宣布遊行訴求, 路線及活動流程。台中場召集人葉光芃指出, 行政院致力為工商五缺提政策解方,但面對攸關中南部國民健康與福祉的 五缺-好心肝、好肺、好腦、好身體、好空氣 ,卻遲遲不解決,無法讓人民幸福。

葉光芃強調, 反空污是反歧視 反愚民反集權 , 要求政府 解決中南部人的五缺 , 優先讓中南部空品達標才是治理之道. 知名導演王小棣、柯一正、吳乙峰也現身相挺, 秉持一貫非核家園的立場來支持反空污減煤的訴求, 一起呼籲政府儘速改善空品, 還給人民健康空氣。主辦單位提醒, 12月17日星期天下午一點分別在台中市議會廣場 和高雄凹子底公園集合, 敬邀全民為空氣而戰 , 為健康站出來!

葉光芃說,遊行首要訴求即為政院南遷, 這是賴清德院長要台北減壓的一貫主張! 我們要求包括經濟部環保署衛福部, 央官員應改到中南部辦公, 親身體會空污程度, 感同身受經常不見藍天的日子, 苦民所苦才能加速空污治理的腳步.其次 要求台中市政府收回中火許可證 ,落實公民參與, 依管制生煤自治條例規定重新實質核減四成使用量才合法; 並要求各縣市前三十大固定污染源減排二成 , 同時節電一成救台灣.同時要求環保署修正AQI空品指標不即時問題, 儘速推出可讓人民及時防護的實時空品指標。

南部反空污大聯盟總召陳椒華表示,政府拚污染經濟,人民老少吸毒氣,公衛專家難道不懂?1217高雄反空污遊行訴求: 要求針對臨海、林園、仁大等工業區10公里範圍內民眾,進行長期流行病學調查及健康風險評估 ;應調高空汙費、杜絕汙染產業; 反對空污法、環評法不當修法;總量管制應以實際排放量為計算基準 ;移動汙染源減少之排放量不得抵換給固定汙染源使用;興達大林電廠、中鋼中油汙染3年降50% ;大林、興達電廠,禁燒生煤;五輕認可量歸零,不啟新四輕計畫;停止南星洲際填海放油槽;中鋼壓煉製程改天然氣,中鋼煉焦爐焠火塔溼式改乾式;中鋼煤礦砂堆置場室內貯存。

行政院的空污法修正版本即將定案, 葉光芃表示, 此次修法係219反空污遊行促成, 但官方從未主動徵詢要求全面翻修空污法的主辦單位, 也未找長期關切空污問題的公衛學者詹長權等, 葉光芃痛批此次修法 不是為健康而修, 而是為用電而修!許多條文顯示中央集權心態, 罔顧地方空品差異 , 需要制定更嚴格的管制標準, 也戕害地方自治
.
葉光芃指出 中央應致力於統一南北的空氣品質 , 而非訂定許可證的統一標準. 這是忽略地方差異, 權責也未相符, 因此反對集權式的修法, 也反對保護財團燃煤利益, 而非維護國民健康的台化條款與六輕條款等.空污法修正案中。2017/12/1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