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反空污 改變一個天空兩個台灣
【記者廖明義/李芳菲 台中報導】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與十餘個中台灣公民團體17日上午召開反空污抗暖化大遊行的行前記者會,重申此次遊行主題為「別讓中南部成為燃煤犧牲者」,強調我們不分南北藍綠都是呼吸命運共同體,必須團結起來改變「一個天空 兩個台灣」的不公義,呼籲減煤救健康、節能救台灣。

主辦單位同時預告下午遊行活動的設計與亮點,呼籲民眾下午一點到台中市議會廣場集合,一起加入反空污爭好氣的行列,以台灣「NO COAL」向政府及世界表達台灣人民要求「無煤家園」保健康的訴求。

強調政院南遷與三反
遊行舞台二側是「減煤救健康、節能救台灣」,橫幅是「終結一個天空兩個台灣」,主視覺則以「三反」為重點,表達反空污就是「反集權」、「反歧視」、「反愚民」,因「三反」才能解決「五缺」,即空氣污染導致人民缺「好心肝、好肺、好腦、好身體、好空氣」。舞台前方是四大訴求之一:政院南遷,右邊是從立委時代就主張總統府等南遷的閣揆賴清德,左邊則是主張立法院南遷的台中市長林佳龍。向行政院長賴清徳喊話,要求經濟部、環保署、衛福部南遷,一同苦民所苦!

遊行訴求:
1. 行政院南遷、經濟部南遷、環保署南遷、衛福部南遷、立法院南遷
2. 收回中火許可證,落實生煤減四成;中火立刻減煤二成(2018.1.26前),再逐年減一成
3. 各縣市前30大污染源減排二成(2018年底前)
4. 空品資訊網速增加可即時反映的指標

主辦單位強調,本次遊行有多項亮點,包括:
(1) NO COAL 排字空拍
與世界減煤訴求串聯,請遊行參與者共同排出台灣形狀與「NO COAL」大字,透過外媒報導,讓世界看見台灣人民也要求政府加入全球減煤抗暖化的行列。
(2) 空污隧道
由東海大學美術系和志工群創作多幅空污主題的海報,布置在「空污隧道」內,讓每一位參加遊行的公民,在隊伍出發時,先穿越空污隧道,一覽這幾年中部在霾害下沒有藍天的視覺記錄,以及小市民對空污問題的控訴。
(3) 大家船遊街行動劇
沿承美國麵包傀儡劇團的"We are in the same boat",由陳仲倫(靜宜大學台灣文學系助理教授、大開劇團團長)所編導設計,數度出現在反空污遊行中,再度於台中街頭啟航!內容包括同舟共濟的大船、象徵政客投機者的小藍人、黑金牛、舌頭人、四顆骷髏頭(標註空氣污染物NOx、VOCs等)、進擊的大拳頭、人民的小拳頭、吶喊的鍋碗、跑來跑去的蝴蝶、污雲轉白雲的得勝者等。所有道具靠參與者共同操作,合力演出一場人民進擊的街頭戲。邀請參與者加入大家船,一起表達同一片天 空下,同在一艘船上的人,不分男女老少信仰政治傾向,需團結一致,空污才有退散的一天!
(4) 空污家籠
由於中南部秋冬經常霾害嚴重,為了健康得被迫自囚於室內,家卻成了牢籠。以中火五根煙囪設計成牢籠的鏤空大看板,可讓2-3名參與者合照打卡,傳遞我們都是霾害下被迫關在空污家籠裡的受害者。
(5) 萬人點燈除黑霾
號召參與遊行的公民在天黑後,將手機LED點亮,象徵霾除天開,掃除霧霾籠罩與危害健康的恐懼!也象徵公民團結照亮空污治理之路,請政府高層及官員看見反空污的民意,破除經濟優先的思維,改為重視人民健康為優先,環保衛生單位應以反空污人民為後盾,力抗經濟部門,對污染源頭硬起來,保障人民健康。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醫師說:一個天空,兩個台灣,過去中南部是被遺棄,必須加快空污防制縮短南北差距,但從今年1月到11月不但沒有縮短還更加惡化,中央政府必須要用最短的時間去縮短燃煤差距。

中國醫藥大學小兒科林鴻志教授指出 :我是小兒科也是精神科的醫師,空氣污染小孩受傷最嚴重的,胎兒開始就呼吸髒空氣,出生後就呼吸更多的髒空氣,論文顯示致力發展、自閉症、任制能力變差,過敏、呼吸道疾病,五六個的孩子感冒有喘息聲,這是過去沒有的案例

嘉義基督教醫院婦產科醫師江盛認為:台灣死亡率最高的癌症在2000年後從肝癌變肺癌,死亡人數越來越多,女性比例越來越高,每年新罹患肺癌有上萬人、9000人死亡,數據顯示空污嚴重影響民眾健康,若這樣的情況如果沒有好轉,女人的罹患肺癌的人數將會超過男人,因此婦產科必須要追隨這樣的活動。2017/12/17

中市反空污遊行 訴求減煤抗暖化

【記者廖明義台中報導】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與公民團體,17日在台中與高雄同步舉辦反空污抗暖化大遊行,台中場下午2時遊行啟動,參與遊行的民眾與路過車輛應注意交通管制,並遵循指揮人員指示。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研究員許心欣表示,中部遊行舞台特色為「三反」,表達反空污就是「反集權」、「反歧視」、「反愚民」。將邀請邀請遊行參與者共同排出「NO COAL」大字,讓世界看見台灣人民也要求政府加入全球減煤抗暖化的行列。

此外,遊行還有東海大學美術系創作的「空污隧道」,遊行隊伍行進前,將穿越空污隧道,一覽這幾年中部在霾害下沒有藍天的視覺紀錄。

台中場遊行活動今天下午1時開始集結整隊,遊行下午2時啟動,路線自台中市議會出發,行經市政北一路、惠中路一段、台灣大道三段、文心路二段、市政北五路、府會園道,最後返回台中市議會廣場。2017/12/1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