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大小綠競合 競爭大於合作
【記者郭玉屏/蕭文彥 台北綜合報導】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拋出應省思民進黨與時力關係,民進黨立委羅致政18日說,時力過去在立法院與民進黨採競爭關係,2018縣市議員選舉,恐怕也是競爭大於合作。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17日深夜在臉書上表示,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罷免案的省思,是時代力量與民進黨到底還是不是大綠和小綠?對兩黨都是要探究的課題。

吳思瑤指出,時力做為新興政黨,希望為社會帶來一些改變,應當協助民進黨從事很多社會改革的政策,但遺憾過去在立法院,時力要標榜自己的色彩,很多政策上沒有與民進黨並肩作戰,這可能是時力求表現、心急,很可惜。

吳思瑤說,改革無法一步到位,也無法憑一己之力完成,時力甚至與國民黨站在一起,不利於社會改革,也影響後續選舉的默契,希望不要急切標榜各自政黨的色彩,因為政黨間不只有選舉合作,政策合作更重要。

談到2018選舉,吳思瑤認為,民進黨是被動的,時力不斷對外釋放縣市議員要提名54區,跟民進黨在選票上是競爭的,現在民進黨提名都還沒拍板,但時力讓這個局變成競爭大於合作。

有意參選新北市長的羅致政有相同的想法,認為時力與民進黨目前在立法院是競爭多於合作,時力更極端的立場,與民進黨區隔不同,雙方沒有太多合作的空間。他說,2018選舉時力準備大量提名縣市議員候選人,從現實角度來說,也是競爭。

羅致政坦承,縣市長選舉是一對一的選擇,如果任何人要選,不是為了勝選,只是要讓其他人不能當選,沒有太大意義。

有意參選新北市長的民進黨立委吳秉叡強調,兩黨有的議題可以多合作、有些議題可以競爭,但無論要走上競爭或合作,都應多點溝通。

時代力量發言人李兆立指出,時代力量做為支持進步本土價值的在野黨,必須同時扮演好「支持改革」及「監督政府」兩種角色,在轉型正義、非核家園及年金改革等重大議題上,絕對支持民進黨;但總統蔡英文在選前承諾訂定「最低工資法」,時代力量早在去年4月底就提出草案,行政院遲遲沒有動靜,反而是短短一年內,兩度硬推修勞基法,時代力量有不據理力爭的道理嗎?

李兆立說,如果把監督議事曲解為與國民黨站在一起,那國民兩黨屢次在院會聯手否決時代力量有關憲改、同婚、慶富案的提案,又該如何解讀?時代力量作為一個政黨,推出自己的候選人是責無旁貸。2017/12/18

下波罷免王定宇 黃國昌:不會成功
【記者蕭文彥台北報導】民進黨籍立法委員王定宇和蕭美琴被點名是下一波罷免對象,王定宇18日表示,妖魔化彼此無意義;蕭美琴表說,尊重。而歷經罷免投票考驗的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則不認為會成功。

護家盟說,當初規劃黃國昌罷免案時,已經盤點過全台有提案支持同性婚姻的立委,包含王定宇和蕭美琴,不排除發動下波罷免行動。

黃國昌18日受訪坦承,罷免權是公民權的行使,時代力量黨團和他向來尊重,但真的要委婉勸告這些團體。對於同性婚姻法制化,黃國昌說,這已經是大法官做成憲法解釋後的憲法權利,每位立委在目前的憲政秩序下,都有義務完成立法。他說,如果沒有完成立法,那釋字748號就會主動讓同性婚姻直接生效。

黃國昌認為,王定宇和蕭美琴在立院的問政表現有目共睹,他不認為這項行動會成功,但這是他們的公民權,只能尊重,不過這樣的行動不會改變目前已經形成的法律狀態。

王定宇表示,在台南,他跟長老教會牧師團體溝通了很多次,都沒有問題,大家的想法雖然不見得完全一樣,但溝通氛圍蠻不錯,護家盟如果有不同想法,他也很樂意跟護家盟談,妖魔化彼此沒有意義。

蕭美琴回應說,護家盟在花蓮已經連署一段時間了,她尊重他們的權利,平常心看待,會繼續做好自己的工作。2017/12/1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