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空污基金 各縣市前仆後繼搶啊
【記者郭穗/李芳菲 台北綜合報導】中台灣七縣市提出防空污的4項要求,盼增加空污基金地方分配比例等。行政院長賴清德21日說,意見與政院防空污行動方案不謀而合;環保署長李應元說,空污基金將邀各縣市協商。

中台灣七縣市20日發表空氣品質聯合聲明,提出4項要求,分別是加速綠能發電、訂定全國鍋爐加嚴排放標準並全面補助、增加空污基金地方分配比例、捷運延伸中台灣及公車營運補助全面加碼等。台中市長林佳龍21日上午親自出席行政院會,表達上述4項意見。

賴清德中午出席院會後記者會表示,中部七縣市的共同意見,跟政院的空氣污染防制行動方案不謀而合,精神是一致的。例如加強綠能建置,政院本來就是往這方向推動,預計2025年綠能發電會占兩成;加嚴鍋爐標準方面,會補助市面上5000座工業鍋爐汰換,預計108年底前會完成2090座;交通運輸方面,交通部也推動大眾運輸,來解決汽機車的汙染等問題。

賴清德指出,特別感謝林佳龍整合中部七縣市意見,後續空污防制方案也需要地方政府配合執行,中部成立空污聯盟,對行政院推動空污策略非常有幫助。

在空污基金分配方面,李應元說,空污法修正草案已規定移動汙染源空污費,未來將提撥兩成給地方政府;在固定汙染源部分,目前是中央4成、地方6六成,地方希望能提高到8成。但21日上午在院會也有說明,部分沒有固定污染源的縣市也會受到空污危害,像嘉義縣只能分到幾百萬空污費,所以需要中央統一調度。

李應元強調,環保署將邀集各縣市環保局來討論,空污基金怎麼分配會更好。2017/12/21

空污法遭批開後門 會同會商之差

【記者李芳菲台北報導】環保團體21日表示,行政院空污法修正草案對總量管制須「會同」經濟部才得公告實施,是對經濟部開後門。民進黨籍立法委員陳曼麗說,她的提案會把會同改會商。

行政院空氣污染防制法修正草案將送至立院審議,環保團體21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對政院版空污法表達不滿,並邀請民進黨立委陳曼麗出席。

美濃愛鄉協進會理事、退休教師李永龍說,1999年修法把總量管制入法,2015年才上路,從20世紀進入21世紀,希望環境更好,但礙於空污法第12條規定,很多制度都要會同經濟部,希望拿掉會同字眼,否則空污改善成果會很有限。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執行長凃又文指出,環境專業應讓環保署有決定權限,希望將會同字眼拿掉,若維持會同字眼,憂心對台灣環境和人民健康會有很大危害。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曾虹文認為,政院版空污法對違反排污標準的裁罰金額太低,綠盟要求提高裁罰下限,否則對企業來說不痛不癢。

陳曼麗強調,她有提自己的空污法版本,最希望改為空氣清淨法,這是比較前端的宣示,而非只是防制;有關總量管制,希望以實際排放量做計算基礎,她會放入提案。

至於會同爭議,陳曼麗說,會同要等到人家同意,「會商是跟你講了,同不同意是你的事」;環保署在環境品質控管上,應有更積極的主動權,這是環保署的業務。2017/12/2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