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財劃法顧人怨 地方官紛紛吐嘈
【本報綜合報導】行政院長長賴清德宣布研議行政區重劃,並提「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法版本。地方縣市首長均認為財劃法早就應該修改,是當務之急。至於台北、高雄及嘉義縣等對行政區重劃,持樂觀其成態度。

賴清德27日在行政院年終記者會指出,擬定均衡地方發展的三個方向,明年將研擬行政區重劃,解決公務員同職務不同職等問題;修正財政收支劃分法給地方更多經費;以及地方創生,發展地方經濟。

台北市長柯文哲28日說,台灣有六個直轄市的設計很奇怪,同意要行政區重劃,他說,除了對於當年設計六都概念感到不解,也強調,要改也可以,但要改好,不要愈改愈差就好。

台中市長林佳龍指出,期盼中央在財政分配方面能一套設計,鼓勵地方政府積極發展經濟與文化、觀光特色,並將這些發展的歲收多留在地方運用;他說,台灣現有六都,新成立直轄市正處於初期快速發展階段,許多交通、水利、環境等基礎工程,都需要中央挹注更多資源。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同意「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法,目前財政資源過於集中,尤其直轄市由二都變為五都、再改制為六都後,原本已有較高財政資源的地方政府保障財源,仍比其他縣市多,相對於最後改制的桃園市及其他16縣市,顯然是不公平。他也表示,桃園升格直轄市剛滿3年,沒有整併與否的問題。

台南市代理市長李孟諺認為,台南縣市2011年整併,進步有目共睹,從歷史發展及地理環境來看,台南市和鄰近縣市緊密相依;若中央有意進行六都整併隔壁縣市,台南市願意配合政策。至於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法,台南市政府財政稅務局副局長沈盈如建議,應把餅做大,將全部營業稅收納入統籌分配,擴大各縣市財源。

高雄市政府指出,樂見賴清德展現魄力、解決實際的問題,期盼中央以國土計畫的高度進行通盤檢討,並重新審視全國的產業佈局,以確立國內的區域及產業分工,進而實質地改善區域發展不平衡。因為,行政區重劃及財劃法的修法因牽涉層面過廣,皆已擱置多時,且六都當時倉促升格,相關法令確有未竟之處。

苗栗縣長徐耀昌說,早期苗栗和新竹統稱為新竹州,因人口增長,才劃設苗栗縣、新竹縣以及新竹市,但自從設置六都後,因財政收支劃分法明顯不公平,導致居住在省轄縣市地區民眾,成為「二等公民」。徐耀昌表示,中國大陸13億人口,也不過4個直轄市,反觀台灣已經六個直轄市,不符合比例原則,因此行政區劃分除了合併選項外,六都存在的「必要性」,也應納入檢討,他說,目前財政收支劃分其中有6成用在六都,台灣省所屬縣市只分到4成,改善財劃法才是當務之急。

屏東縣長潘孟安強調,過去「財政收支劃分法」單以人口為依據,以屏東縣為例,人口雖只有83萬人,但土地面積不輸給六都任一個,這些縣境都需要經費去維護修繕,所以不單用人口計,建議納入面積重新規畫。

嘉義縣長張花冠說,行政區重劃,她樂觀其成且盼加速規劃,台灣區域發展不均與城鄉差距,六都時代更加嚴重,六都成為名副其實的磁吸怪獸。

澎湖縣長陳光復表示,澎湖縣由所轄90個大小島嶼所組成,土地面積小,僅有127平方公里,人口也僅有10萬餘人,在中央財政收支劃分,所占的比例相對少,但澎湖四面環海,還要兼理海洋事務,未來希望在財政收支劃分下,希望可納入海域管轄的部分,以增加財政的補助。

彰化縣長魏明谷指出,他主張把縣廢掉改市,大家都直屬中央,也希望訂定福利基本法,人人福利都平等。像是宜蘭、花蓮縣等都改稱呼為宜蘭市、花蓮市,這樣當地的民眾才不會覺得自己是二級國民,心裡不會不平衡,大家都直屬中央。2017/12/2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