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空污陪跨年 少了煙火多了口罩
【本報綜合報導/記者李芳菲台北報導】31日跨年夜,境外空污卻來襲,西半部空氣品質預估將達紅色等級。不少縣市跨年晚會不放煙火,呼籲出門民眾配戴口罩,並啟動應變機制,要求工廠降載,灑水減少揚塵。

桃園市政府環保局說,桃園31日上午降雨,降低霾害及沙塵的影響,不過中午過後雨勢漸停,導致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逐漸升高,下午3時在觀音、桃園、大園、中壢測站都已經達到對所有族群不健康的紅色等級。桃園環保局除啟動空氣品質惡化應變機制,也呼籲晚上參加跨年活動的民眾,務必配戴口罩,並確實將壓條與鼻梁密合,做好防護。

台中市政府表示,31日天氣晴朗,但這波境外污染物隨著東北季風南下,空氣品質可能受到衝擊,市府已嚴密掌握,除適時啟動應變,也會提醒民眾外出時留意個人防護措施。至於31日晚的雙主場跨年晚會,市府事前已宣布不施放煙火,改以雪花加上燈光秀代替,營造浪漫雪景跨年氣氛,希望由市府帶頭減碳。

台南市新聞暨國際關係處長許淑芬指出,台南市政府依「台南市空氣品質惡化防制措施計畫」成立防制指揮中心,請參與跨年晚會民眾記得配戴口罩。今天會場也加強灑水,從早上9時30分開始到下午6時晚會開始前,至少會灑水4次,以減少揚塵。

許淑芬進一步說,中午看到現場已經在排隊的民眾有人未戴口罩,她除了提醒,並主動發給口罩。因跨年晚會場地靠近高鐵站且人潮聚集,為安全考量,禁止攜帶氣球、波波球、空拍機及施放煙火、鞭炮,將有警力巡檢勸導。

高雄市部分,截至中午有7處測站空氣品質指標(AQI)逾151,顯示對所有族群不健康,環保局已要求轄下前20大工廠在24小時內停止所有吹灰作業,並執行最大可能的降載減排措施;跨年晚會也沒有施放煙火。

高雄市環保局空污及噪音防制科長黃家俊強調,霾害加上地面風速增強,南部地區可能引發揚塵,出現境外與本地污染疊加效果,影響時間預估會持續到元旦中午。環保局要求污染大戶降載,也加強灑水洗街。

高雄港也列入應變行列,要求所有進港船舶在離岸5浬內需將燃料由平均硫含量2.7%的重油,切換為0.5%以下的柴油,減少硫氧化物及細懸浮微粒生成,且所有配備有岸電設備的船舶,也將全面使用岸電。

屏東縣政府為減少空污,跨年晚會不放煙火,改以雷射等表演取代。環保局下午加強灑水,並呼籲民眾參加跨年晚會盡量騎腳踏車或Pbike前往。

台北市環保局空污噪音防制科長楊梅華表示,根據預測,北市AQI指標可能達150以上,環保局人員已在上午9時進駐防制指揮中心。楊梅華說,已請環保署協調台電公司對協和及林口電廠進行降載125萬瓩;加強土資場及營建工地洗掃、灑水,抑制塵土飛揚;攔查高污染車輛頻率增加2倍;透過Line、網站及跑馬燈呼籲跨年民眾戴上口罩等。市府環保局呼籲,敏感族群或老人、小孩等抵抗力較弱者以及心血管疾病患者,應盡量減少外出。2017/12/31

髒空氣陪跨年 口罩和水別離身

【記者李芳菲台北報導】空污來襲,林口長庚毒物實驗室護理師譚敦慈提醒,民眾若要外出跨年,應戴醫療級口罩,且應多喝水。多吃各色蔬果有助身體排毒,回家後一定要漱口、清鼻腔。

境外空污來襲,環境保護署估計,31日晚西半部PM2.5的小時濃度至少達70至80微克,1日(107年元旦)中午才會減緩,這波可能是近3年受中國大陸影響最嚴重的空污。

譚敦慈31日在臉書發文提醒民眾,嚴重空污來襲,大家應注意自我保護,減少外出及戶外活動,若要外出,也應戴醫療級口罩,會比一般口罩更有防護效果。

譚敦慈指出,多喝水、吃各色蔬果均衡飲食,有助排出有毒物質;看煙火應戴醫療級口罩或盡量站在上風處,且要注意保暖。外出回家後,一定要更換外衣、洗臉、漱口、清理鼻腔,減少懸浮微粒PM2.5暴露。為維護室內空氣,譚敦慈也說,不要在室內吸菸、燒香、爆炒菜餚,且空調及清淨機濾網務必清潔。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也提醒,因應空污來襲,敏感性族群如孩童、老年人以及患有心臟、呼吸道及心血管疾病的成人,應避免戶外活動;有氣喘的人請多留意,可能需增加使用吸入劑的頻率。

大陸冷氣團也發威,國健署新聞稿指出,民眾出門一定要做好保暖措施,以免造成血壓升高,引發心臟病及中風急性發作。2017/12/3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