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拉次要打主要」 勞法促使藍與勞團合作
【記者郭玉屏/陳金寶 台北綜合報導】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8日針對勞基法修法說,會提折衷版本。民進黨團幹事長劉櫂豪指出,呼籲朝野理性討論。國民黨團書記長林為洲表示,不排除與勞團在立法院外夜宿。

立法院長蘇嘉全下午召集朝野黨團協商攸關一例一休的勞動基準法(簡稱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林為洲在出席協商前受訪表示,國民黨團支持特休假可遞延1年為限,未休完可發給工資,加班可換補休,補休方式按加班費率折算天數,而輪班間隔時間堅持維持11小時,並在7月1日實施,反對鬆綁七休一,其他部分可協商討論。

林為洲說,國民黨團上午在院會有針對勞基法修法進行防禦性的措施,針對修法草案中的每一條文及大體討論,均有十幾位藍委登記發言,未來審查時可充分論述,把國民黨主張講清楚。稍晚也會去立法院外慰勞勞團,表達聲援與支持的立場,不排除跟勞團一起夜宿。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徐永明認為,時代力量立場很清楚,就是希望臨時會能撤回勞基法修法,不過目前看起來可行性很低,時代力量會在各黨團版本上提出自己版本,也算折衷版本,希望在勞基法修惡外,增加對勞工及年輕世代的把關。

至於若協商破局,時代力量是否會有後續行動?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指出,先不要這樣預設,今天會提出折衷版本,希望執政黨不要鐵板一塊,多幫勞工朋友想想,他有信心提出的會是合理的版本,盼協商時行政院能釋出善意。

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說,時代力量在凱道前的訴求是希望能和總統蔡英文溝通,蔡總統施政和政見背離,身為人民代表,有權和總統溝通,表達意見,這件事希望總統府能有態度,畢竟人民選的是蔡總統,而不是行政院長賴清德。

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劉櫂豪強調,協商不排除彼此可求取最大公約數,但不能單方面要求對方一定要退讓,民進黨在聽取民意後,有做了一定的修正,反對黨不能一味要求執政黨配合其要求。他說,身為執政黨,要確保制度及法令修正能夠順利推動,如果在議場上有突發狀況,民進黨也做好萬全準備,隨機應變。2018/1/8

勞團冒雨夜宿立院 國民黨團聲援

【記者陳金寶台北報導】勞基法修正案8日下午展開漫長的朝野協商,來自各地的勞團也在立院周圍展開陳抗活動,發出反對勞基法修惡的怒吼聲。國民黨團總召林德福、書記長林為洲、副書記長曾銘宗與資深立委黃昭順等人,傍晚時趁著協商空檔,冒雨前往勞團預備長期夜宿抗戰的帳篷區,一方面向在場工會幹部說明協商進度,同時也為在寒風大雨中抗議的群眾加油打氣。

林為洲表示,民進黨執政後已遠離照顧勞的初衷,此次蔡政府二修勞基法明顯向資方傾斜,往犧牲勞工權益的修惡方向走,讓人極度失望,呼籲民進黨團與行政院能夠傾聽各界反對聲浪與學者的連署,拿出誠意回應民意,而不是把協商只當成過場,執意強渡關山。

林為洲說,看到陳抗勞工不畏低溫在滂沱大雨中抗議,心中感到非常不捨,但執政黨的態度似乎不為所動,從一開始協商第24條有關工時核實計算部分,就展現鐵板一塊立場,近2小時爭論毫無交集;蘇嘉全院長更揚言晚上熬夜也一定要把8條條文協商完畢,如此壓縮在野黨空間,令人難以接受。

林為洲不否認對於未來協商結果感到悲觀,認為民進黨應該還是會故技重施,把協商當成過場而已,準備在院會中以人數優勢強行表決,國民黨團將謀思因應對策。2018/1/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