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與中國談M503 綠委一廂情願
【記者郭玉屏/蕭文彥 台北綜合報導】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副幹事長蔡適應8日說,M503問題可透過友邦向國際民航組織(ICAO)表達憂慮;國民黨立法院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李彥秀指出,與對岸溝通難有實際成效。

中國大陸片面啟用M503航線,總統蔡英文7日召集國安部會首長研商。她呼籲北京依據2015年兩岸達成的共識,由雙方盡速展開技術性協商,解決飛航安全相關問題。

身兼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的蔡適應指出,目前處理相關問題最有效的方法只有兩個部分,首先是透過友邦或學者代為向ICAO表達憂慮,畢竟從中國角度來看,走M530航線是透過ICAO同意,中國片面拒絕與台灣協商,蔡總統現在呼籲協商,可能成效不會太好。

蔡適應認為,其次台灣也可以給予航空公司壓力,能夠做的是給予走M503航線的航空公司減班或什麼處分,但這要注意可能的副作用,可能產生互相報復的情形,最後損失的是台灣旅客,因此處理上要非常小心。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成員、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表示,蔡總統對於協商只是呼籲,現實上對方不會回應,台灣最主要還是要針對國際訴求。

李彥秀強調,過去兩岸有九二共識的基礎,類似爭議事件,雙方可透過溝通協調的方式解決,但蔡政府上任後在缺乏互信的情形下,與對岸的溝通只能淪為單方面的喊話,恐怕很難有實際的成效。

中國國民黨立委呂玉玲指出,M503是民用航線,國際上民用航線的爭議都是循外交對話解決,但陸委會主委張小月一開始的發言就高姿態、強硬態度說「後果自負」,擺明就是不想對話,等感到事態嚴重時,蔡總統才又呼籲兩岸協商,要以這樣的態度來開啟對話,成效令人質疑。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徐永明坦承,支持蔡總統有更強硬的作為,總統要求協商,但是以中國單方面改變台海現狀的態度,很難協商。他建議,蔡總統在兩岸班機、空防部署上,可以採取更具警告意味的調整,不要被中國軟土深掘。

親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李鴻鈞強調,親民黨不認同並抗議中共這樣片面的做法,而要解決這問題,主軸就是在於兩岸要有對話,不然就會變成現在這種互相喊話的狀況,因此希望兩岸能趕快恢復對話的機制。2018/1/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